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香港井蓋展


香港人生活繁忙,在街上步伐急速,但低頭一看,在我們每天經過的街道上,各式井蓋(manhole cover,又稱沙井蓋)就是貫通地上地下之門。從中可以讀到城市發展的歷史痕跡,亦是本地工業其中一段故事。


 


井蓋從來不是大眾寵兒,更難與文化保育拉上關聯;但這些必不可少的公共設施,除了見證各種政府工務的演變,亦由其款式、物料、生產技術,反映香港生鐵鑄業的百年發展。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CACHe) 策劃《井蓋展》,以腳邊的井蓋為起點,介紹香港井蓋鑄廠及工匠,展示一個井蓋的誕生,追尋香港政府公共服務進程,解讀井蓋上的資訊。從最尋常的城市風景,進入鮮被探究的歷史領域。

 



 
展覽以政府井蓋及煤氣井蓋為主,其他的公共設施井蓋反而沒有甚麼介紹。

 

 
 
 
 

井蓋上不同文字及圖案代表井蓋下不同的設施用途及管理的部門,更可知道製造公司的名。



香港有幾間公司受聘製造井蓋。

如果你是初認識井蓋,可以取一張單張從上面印上的附近地圖介紹,找出不同的井蓋。

 
 
一些外國的井蓋設計較花心思,有圖案設計,較為賞心悅目。

 

展覽地點: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香港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展期至512日(逢星期日、一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