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台北1人4天遊2018(三)


二、三月是賞櫻花的季節,有人去日本、南韓、甚至台北。我不想花太多路程去陽明山賞櫻,在網頁找到了台北東湖的內溝溪樂活公園可以賞櫻。





從康樂街開始,沿著溪邊步道種植了3公里的櫻花,讓內溝溪堪稱台北市最美麗的櫻花河。可惜有小部份櫻花在修復中。 












 


早期內溝溪因河道狹窄、地形平緩,致使污泥淤積,常生水患。在台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整治之後,內溝溪景貌逐漸回復,蟲鳥蝴蝶也重回溪邊。近年來內溝溪綠美化協會的志工更自發性地募資,投注大量心力及時間,在樂活公園及內溝溪畔的康樂步道沿岸種植櫻花樹。 

樂活公園櫻種眾多,每年春節前後,公園內第一區上層的上百株寒櫻率先盛開,從粉白逐漸轉為粉紅、深紅,粉嫩柔美,非常美麗。之後八重櫻、霧社櫻、天成吉野櫻等櫻種也接力綻放,為東湖櫻花林增添無數浪漫。遊客欣賞完樂活公園的櫻花後,還可沿著石磚步道沿溪欣賞昭和櫻、吉野櫻、福爾摩沙櫻、河津櫻等各種櫻花,並到內溝溪生態展示館認識內溝溪的故事及生態環境。

樂活公園交通便利,從捷運東湖站下車僅需步行10分鐘,不用離開城市就可欣賞美麗的櫻花,遠離塵囂聆聽潺潺流水,適合全家一起出遊。
 


 
 
 
 
 
 
 
 
 
 
 
 

除了公園靠近河的這一塊外,往下走還有一個樂活步道及內溝溪生態步道。

不過由於路程由捷運站到公園需穿越民居小路及路邊街市,有手機 google map 便可防止迷路。為防天氣不定,可能影響花期,建議大家賞花前先利用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的「台北公園走透透」網站(parks.taipei/Web)及同名App查詢賞花情報,或查詢東湖櫻花林臉書粉絲團。
 
這個台北內湖區還有一些景點,我便坐捷運到內湖站參觀:內湖庄役場會議室及郭氏古宅。
 



內湖庄役場會議室的「役場」就是鄉公所、區公所等地方行政機構,日治大正九年(1920年)內湖地區設置內湖庄,隸屬台北州七星郡管轄。

內湖庄役場會議室建於西元1930(日昭和五年),是台北市僅存的日冶時期庄役場(區公所前身)建築,具有歷史意義,被列為市定古蹟。正面山牆代表著30年代台灣建築風格;簡明造型、清晰線條,圓拱窗配合牛跟窗裝飾圖案,自成一格。牆面採用淺綠色瓷磚和洗石子工法。室內空間寬敞,面積約67坪,大約能容納200人,可作為集會或展覽多功能用途。現時用作展覽或活動場地。
 


 
 

郭氏古宅為日治時期內湖庄首任庄長郭華溪的居家豪宅,建於西元1919(日治大正八年),座落於小山丘上,坐北朝南三面為樹林環繞,是內湖區最精緻、最古老的磚造二層洋樓,也是典型的大正型建築。





 

今天紅磚屋的內部佈置。

大正型建築就是以紅磚、洗石子、泥塑與日本彩瓷等建築元素,巧妙融合中西風格的巴洛克式建築,像是台北迪化街、大溪老街等也都是這樣的建築風格。民國886月,台北市政府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古宅正門樓頂上方的曾經有題額刻寫「碧奉宮」,據說是因為曾經想改為寺廟,但後來受附近居民反對而作罷。現在則是郭子儀紀念館及世界郭氏宗親總會聚會地點。

午餐我到台北101的一間意大利餐廳"鋸扒"。






牛排加上菠菜芝士烘焗,但仍然保持想要的半熟牛排效果。加錢成為有前菜(自選款式,按價錢收費)、湯、主菜(自選款式,按價錢收費)、甜品及餐茶的午市套餐。這一餐收台幣16XX,貴都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