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日本社會有病了


日本大阪揭發倫常慘案,一對夫婦涉嫌在寓所內一個沒有暖氣的小房間,禁錮有身心障礙的三十三歲親生女兒長達十六年,導致她極度營養不良,骨瘦嶙峋,最終在房中凍死。警方已拘捕這對夫婦,指他們將女兒禁錮房內長達十多年。
驗屍報告指出,身高只有一四五公分的柿元愛里是凍死,死時僅有十九公斤,相當於六歲女童平均體重,相信她在上周初已死去。


大阪近日接連發生虐待案件,在平安夜,一名二十六歲母親的四歲兒子筒井步夢,被發現全身十多處瘀青,臉、胸部和腹部都受傷,送院後身亡,疑被毆致死。警方已逮捕三人,包括母親筒井麻衣。

 
問題相信不是一年半載就發生。日本的社會不斷出現家庭及工作的問題,非常需要政府及社會注視。但很明顯政府傾向對事件閉而不宣。多年來日本社會出現露宿者,而且年齡不斷下降,他往往是工作或家庭上的失敗者。露宿者只能隱藏在公園或天橋底生活。

 
即使有工作,也常有不合理的超時工作。更甚的是公司裡上級對下級的權力欺壓。身心受盡壓力。
 

家庭方面,夫妻聽說有不少出現感情問題,不是離婚,就是各自有偷情事件。社會及學校只著重青年的學業成績,他們在學校往往得不到學習興趣、自信心及成就感,客易在學校/生活圈出現欺凌事件,甚至不少青少年對學習甚至人生失去興趣,已經絕學或是沒有工作,成為留在家中的宅男宅女。觀乎日本社會上似乎沒有社會服務及輔導向他們施以緩手。
 

當家庭關係出現問題而得不到適當的處理,情況只會擴散至社會每一角落,一代傳一代。
 

香港亦有類似的情況,希望社會服務能繼續提供適切的解決及舒緩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