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高雄一人遊2017(五)


高雄第三天下午,我試坐第一階段落成的高雄輕軌(Kaohsiung Light Rail)。當時由於是試運,所以免費試坐。列車由西班牙製造,以白色為主調配以綠色,車箱寬敞,感覺較香港的輕鐵好。不過整段路線未完成,所以日後的運作及載客能力仍是未可以預計。會否像輕鐵在上下班時間出現擠迫情況仍有待日後觀察。輕軌是由高雄捷運營運。現時營運時間是7:00-22:08,但列車或月台沒有告示。在香港一定會受到市民投訴。

 

它採用全綠無架空線供電,對道路駕駛者更方便。


候車月台像香港早期輕鐵只有一少段上蓋,是否當局未有預算市民要求有上蓋避雨呢?還是高雄市民要求低?月台不是很高,很容易便從月台踏進路軌,但這是違法行為。


這是前鎮之星站,在捷運凱旋站旁。由捷運可轉乘輕軌至夢時代站下車往夢時代這大商場,較以前方便。


在月台旁橫過路軌處沒有行人過路燈,香港人橫過路軌可要小心及多加留意。


月台上有售票機但現時因免費試坐而停用。


如使用一卡通則要在車箱內刷卡付款。如果乘客擁擠時如何刷卡呢?

車箱甚少路線圖,依靠車內廣播及顯示屏作出提示,這或許對外地人或初次乘搭者造成不便。

有趣的是司機到站未必將所有車門打開,乘客或須按動車門上的按鈕開門。



 
現時沿路經過高雄港海旁,包括經貿園區、軟體園區、駁二藝術特區及駁二大義(即理解為大義2號碼頭)





在駁二大義停汨了三艘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的巡邏船。

由於第二階段建造統包由中國鋼鐵得標,後續15組列車將會向其合作廠商法國阿爾斯通採購,未來全線完工後將出現「一條輕軌兩種車型」,首輛列車預計在20188月運抵臺灣。

 
由於遊車河花的時間有限,我在下午到MLD台鋁生活廣場。這以前是台鋁的廠房,遠自日治時代的鋁業基地,生產量足以供應整個台灣重工業的建造原料。它是由台鋁舊廠房活化,但內裡沒有多少介紹它歷史的文字介紹及陳設,與香港一些活化建築的安排不同。那裡有電影院、食肆、書店、宴會設施和超市。旁邊還有市集攤檔。

我看了一套電影。





 

再逛書店、超市。


台鋁生活廣場的晚餐是一碗日本拉麵配小吃。

之後便返回酒店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