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高雄一人遊2017(三)


高雄第二天吃過早餐後便乘捷運到西子灣站,再沿上山車路步行往宗忠烈祠(Martyrs' Shrine)參觀。台灣不少郊區道路都似日本沒有行人路,所以步行時要留意來往車輛。

 
高雄忠烈祠位於高雄市壽山南麓,為「高雄神社」改建。今天的建^在1976年落成使用。日治時期,壽山下原有「打狗金刀比羅神社」,先後改名為「打狗神社」、「高雄神社」,時久衰朽後,遷建於壽山山腰。

1945年台灣光復,政府為緬懷革命先烈英雄的英勇事蹟,改為忠烈祠。最初以神社稍加修茸,作為奉祀革命先烈暨抗日勦匪英靈之所,初期原貌變動不大。19747月在原址拆除重建,並隆其建制,計有正殿、山門、迴廊等,均採中國傳統式建築,並保留了一些日治時期的神社所遺留的石燈籠殘跡。
 
石燈籠殘跡。

19762月落成,歷數年後,續建牌坊及戰爭與和平紀念館,益顯原有建物之宏偉。

 
上半山時先看見是為鋼筋混凝土構造,掛有忠烈祠額匾。


 
門外樹立「高雄市忠烈祠重建記」
 
 

 
正殿採重簷宮殿式結構,金碧輝煌,環以雕花雲頭鉤欄,臨十五級安山石階,倍顯莊嚴肅穆。殿內祭壇中供國民革命烈士之靈位,東龕奉祀開國烈士陸皓東等先烈二零八位,西龕奉祀抗日勦匪烈士,及因公殉職烈士詹永和等先烈四三七位,每年三月二十九日舉辦遙祭黃帝陵暨春祭國殤,九月三日舉辦秋祭國殤,以慰烈士英靈暨宣揚成仁取義之志節。

迴廊位於正殿四週,設有陳列掛圖,展陳革命先烈事蹟及抗敵(抗日)勦匪史實照圖。







 
場內不難找到失修的地方,政府應注意設施保養。

 
牌坊為三間六柱結構,頂覆綠色琉璃瓦,橫額為素色浮雕。

地址:台灣高雄市鼓山區忠義路32

 
忠烈祠外是LOVE - 壽山情人觀景台,可遠眺高雄市區及高雄港,晚上景色更佳,聞說是情侶拍拖勝地。

 
接著我再步行下山由後門進入國立中山大學參觀。其實重點是看看內裡的蔣公行館。

為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民國十五年(1926)將國立廣東大學正式改名為國立中山大學,並在廣州石牌建立新校址。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因高雄及屏東一帶尚無國立大學之設置,遂決定將大學設於高雄市西子灣畔,並於1980年秋季開始招生。學校現在有文、理、工、管理、海洋科學、社會科學等六個學院及一個通識教育中心。
















 
大學大多數建築物都以棕免色為主調,像紅磡理工大學。

 
大學校園中央的大草地有一座孫中山及蔣介石的銅像,配以國民黨標誌中的太陽形水泥建築。



 
大學內的蔣公行館成為了有展覽才開放的展覽館-西灣藝廊。旁為車房,內有蔣介石曾使用的專車。

 
可惜蔣公行館有一點失修,外貌顯得破舊。

 
大學亦附設私立幼稚園。

 
曾馳名臺灣社會的「抗癌小詩人」周大觀生前喜遊西子灣且崇敬孫中山,立志考上中山大學。因此,2001年校方與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在校園內設立「周大觀塑像」以彰顯其熱愛生命的精神。

 
逸仙館。

 
大學的體育館。

地址:臺灣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 (有公車經捷運西子灣站來往校園)

本來有打算行上壽山國家自公園,但天氣悶熱,還是打退堂鼓。

 

下一站是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1939年(昭和14年),日本政府鑑於市中心東移,乃將市役所遷至榮町,亦即今日鹽埕區高博館現址,1945年大戰結束國民政府遷台,高雄市役所原址接續成為高雄市政府所在地。它是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之歷史現場之一。1992年市政府搬遷至苓雅區新建的合署辦公大樓,經高雄市政府規劃為歷史博物館,19981025日正式開館,成為台灣第一座由地方政府經營的歷史博物館。2004年經市府審議通過為市定古蹟。

建築特色為日本和洋折衷樣式,建材為鋼筋混凝土,為因應戰時防遭敵機轟炸,外觀以淺綠的國防色系為基調,整體採中央主塔搭配兩側對稱副塔的塔樓式造型。

當時地下有兩個展覽,陶瓷生活故事及客家美濃。
 

 

 
陶瓷生活故事展出日治時期的各種陶瓷物品及今天有關物品的演變後物品。






 
美濃客家地區介紹期歷史、生活及當地區民過去的抗爭。

 
館內的常設展覽是台灣二二八事件。


 
同場介紹韓國濟洲的4.3事件。






 
另一展廳是「從小魚港到大船入港」。





 
博物館外牆不同的裝飾。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搭橘線捷運到O2站鹽埕埔站下車,往愛河中正橋方向步行10分鐘即可到達)

 
博物館對面是二二八紀念公園。

 
內有二二八和平紀念碑。

 
石碑刻上二二八事件介紹。

 
二二八事件死難者名字。

 
午餐到愛河旁一間法國餐廳-Saint Antonio午餐是5道菜。

 
餐牌上的食物選擇,只有套餐提供。

 
開胃小品。

 
龍蝦、羊肚,白波特慕絲及鴨肝蒸蛋。

湯是法國清湯。

 
法國餐一定有雪巴。


主菜是羊膝配葡萄酒汁。


 
甜品安排由餐車送至面前選擇其中款。

是有水準的一餐。
 

飯後到勞工博物館參觀。
 


 
從介紹高雄的經濟發展帶出勞工的重要性。

 
勞工亦包括海外傭工。

 
到漢臣巨蛋逛逛。

該處有不少食肆選,我選擇了王將餃子吃晚飯。

 
師傅不停在煎餃子。


 
我點了套餐,有兩個餸、唐揚炸雞、飯、蛋花湯。另加配3隻煎餃子。

 
飯後去捷左營站的新光三越超市買食物手信,然後乘捷運回酒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