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青年交流團之四川臥龍的中華大熊貓苑


最近因工作協助舉辦了一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青年交流團」,一連五天到四川成都、都江堰及汶川映秀鎮地震遺址參觀。


 
到四川不能不去看看大熊貓。位於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臥龍神樹坪基地「中華大熊貓苑」於2015511日正式開園。「中華大熊貓苑」總建築面積19844.51平方公尺,專案資金由香港特區政府援助,是集大熊貓飼養、繁育、研究、野化培訓與放歸研究以及公眾教育和高端科學觀察為一體的世界一流的大熊貓研究中心。
 
 
連接中華大熊貓苑的道路以熊貓大道命名。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1日赴臥龍自然保護區耿達鎮,參加香港援建『中華大熊貓苑』開園儀式。汶川特大地震中,臥龍基地深受重創,32套大熊貓圈舍嚴重被毀。震後重建中,香港特別行政區承擔起了對口資助援建臥龍自然保護區的任務。援建總資金約14.22億元人民幣,涉及重建專案23個,涵蓋了基地圈舍修復、生態修復、社會福利、文化教育、電力能源等多個方面。舊的基地已不再使用。

中華大熊貓苑,即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臥龍基地分為大熊貓飼養、野化培訓和野生動物公眾教育3大功能區,具備59套大熊貓圈舍,遊客接待中心,科研辦公樓,科普教育中心,獸醫院,圈養大熊貓野化培訓區等配套硬體設施。

 

多可愛的大熊貓,表情和動作都引人發笑。

 


早上是大熊貓的「食飯」時間。它們吃飽便會返回自己的屋睡覺。

採用對口援建臥龍自然保護區,是因為這裡對香港有著特殊的意義。香港回歸以來,國家先後贈送的兩對大熊貓「安安」和「佳佳」、「樂樂」和「盈盈」,它們均來自臥龍。中華大熊貓苑和都江堰大熊貓救護與疾病防控中心都對持回鄉咭的香港居民免費開放。

 
攤販售賣的紀念品都離不開熊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