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香港歷史博物館- 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 (二)


在大節慶,清朝周邊的藩屬國家均派使臣前來祝。皇帝及皇太后的萬壽聖節是與元旦等同的重要節日,故慶賀使節絡繹而來。此《萬國來朝圖》取自《臚歡薈景圖》冊,描繪清朝藩屬國及西方使臣攜同本國珍品,在紫禁城太和門外等候進貢的盛大場面。

 
康熙慶壽時穿著過的石青色緞繡四團彩雲福如東海金龍紋袷袞服
 
 
明黃色彩雲蝠團壽紋妝花緞女綿袍()。龍袍飾有妝花團壽紋樣,其間飾有靈芝雲紋與紅蝠,寓意「萬福萬壽」,「洪福齊天」。
 
皇后及妃子的袍。

 
記錄崇慶皇太后六十大壽時,繪製的《崇慶皇太后萬壽圖》共有四卷,今次在港展出第四卷《蘭殿延禧》,全長近二十八米,展出其中十二米,繪出文武百官準備進京城,到儀仗隊進入慈寧宮,及乾隆在壽安宮搭建三層戲台為母祝壽的熱鬧情景。

 
皇朝禮器圖。內描述皇宮禮式使用的禮器規格,配以繪圖。

 

「九老作朋」圖。此圖取“壽如南山,福如瀛海”之意。描繪了在崇慶皇太后慶壽期間,乾隆帝優賞高夀的官員等候覲見的場面,氣氛輕鬆愉快。九老會,始唐繼于宋。至清,乾隆皇帝曾藉京師西郊香山寺福地,為其生母崇慶皇太后先後舉辦了兩次規模盛大的生日慶典活動“香山三班九老會”。從當朝諸王與在職的文臣(一班)、武臣(一班)和致仕者(一班)各選九位 70 歲以上的老人,即“三班一會”,合 27人之歲,所謂“三壽作朋”、“如岡如陵”、“孝思不匱”,隆重地為母親祝壽。乾隆皇帝賜“三班九老宴”,宴後與眾位大臣同游香山靜宜園,並令繪圖作為紀念。
 
乾隆帝賀母后萬壽圖貼落。乾隆祝賀母親80大壽時的貼畫畫中在龍椅左邊的一群妃子,有一人頭戴尖帽便是傳說中體有異香的「香妃」。
 
 

成壽宴情景。在皇帝金龍大宴桌枱上,是掐絲琺瑯萬壽無彊碗()。另在枱左加兩邊放掐絲琺瑯雙耳活環瓶,內插鮮花。盒是乾款剔紅龍紋長方盒。正中放四座銅鍍金松蓬果罩,放蘋果、佛手、柑橘等鮮果。大宴桌為紅漆飾雲龍紋。

 
光緒款黃地粉彩「萬壽無彊」餐具一套,為慈禧太后六旬萬壽,清宮專門燒製慶典用瓷

 
銀「甲子萬年」元寶式火鍋。火鍋支架四腿為如意型狀。四如意頭部刻有「吉祥如意」、「年年如意」、「萬福如意」、「萬年如意」,推斷為萬壽用品。

 
三張分別是明黃色、黃色綢繡及雪灰色有暗八仙紋壽紋的懷擋。懷擋即今天的餐巾。

清宮慶祝帝后萬壽的其中一個最重要助興節目,就是演出戲劇。壽宴後,帝后、王公大臣、外藩使節,會一同觀看賀壽戲劇。


頤和園戲樓模型。
 
 

 

戲劇不同服飾。

 

《福祿壽》的劇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