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上海街的改變與手工業及舊行業


上海街是九龍其中一條特別的街道。它早年特別是向油麻地以南曾經繁華過,今天又顯得平靜而轉向落寞。我在兒時常與家人外出到九龍便經常在上海街乘巴士回元朗的家。


很喜歡南華早報近年多了有關香港歷史及社會文化的專題報導。最近便有一篇上海街舊行業的報導: http://www.scmp.com/lifestyle/article/2077052/hong-kongs-shanghai-street-goldsmiths-craftsmen-kitchenware-and

 
上海街從前因有油蔴地(舊書寫文字)警局,稱差館街。是九龍未有大填海前一條臨海街道。1909年政府才改為上海街,避免混淆上環的同名差館街。政府亦將近今天佐敦的一座小山丘移平而延長上海街。

 
今天在上海街仍可找到一些傳統舊行業。其中仍有少量小本非集團經營的金舖。店內的營業員都是上了年紀的中年男士。金舖在上海街出現因為上海街對出數十年來是油蔴地避風塘。蜑家漁民喜歡買金器保值。他們在避風塘上岸便可以往上海街買金飾。有一間和盛老金舖甚至早於1892年已經營業。原來上海街的不同金舖曾為了安全,合資聘請了4位持槍保安員。1990年代當西九龍發展填海,新避風塘距離上海街更遠而漁民數目亦日漸減少,上海街老金舖已相繼結業。

今天地道又富街坊人情味的舊式金舖買少見少,通常只會在老區找到一兩間。當上年紀的店主及營業員退休,終有一天香港的金舖/珠寶店只會由大集團主力經營。

 
原來油蔴地曾有二十多間戲院。今天相信是有百老匯電影中心。

 
198090年代亦有不少夜總會及色情事業在上海街及附近一帶出現。警察經常出動掃黃,亦成為當昤電影及電視劇的劇情。今天該區色情事業大不如前,正如尖沙咀的夜總會也幾近消失。最多只會有內地來港的妓女在舊樓門口「站崗」,希望招來生意。





另一種至今天在上海街仍然存在的行業是售買酒樓餐廳廚房用品及刀具的店舖,仍然自成一角及最集中。

陳枝記老刀庄自然是其中一家老字號。

 
另外在上海街340號又有一間買木砧板的店舖,當然木砧板直徑之大成為酒樓餐廳入貨對象。木砧板亦有家庭版,可能較在家品店買的更耐用。不過因有市面有大量製作的便宜木砧板售賣而令生意近年下降。



售買酒樓餐廳廚房用品的店舖中夾雜著售賣神像的店舖及檀香店。

近佐敦的上海街有一間賣鏡及玻璃工程的店舖。這些店舖往往因租金或店主年紀大而結業,越來越難找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