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坪洲遊


早在唐宋年間已有漁民居於坪洲,多為鶴佬人,亦有人務農。其後有客家人到來營商,並定居於此。後來有不少海陸豐人在1960年代從中國內地坐船走難到坪洲定居。

現在碼頭,圖書館、街市及體育館一帶是填海得來。


坪洲市政服務大樓。


一個小島有不少廟宇。坪洲天后宮位於坪洲露坪街盡頭,由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據廟內碑文所示,本廟建於清嘉慶戊午年(1798)。有趣的是天后廟夾在兩座坪洲鄉事委員會築物中間。廟曾分別於光緒三年(1877) 1998年重修。

 
 
 

廟內置有長五呎半呎之魚骨一條,據稱此骨乃百年前漁民置廟內奉獻天后。廟內亦供奉一檀香木,據稱有辟邪的作用。除此之外,廟內現仍存放著鑄於乾隆十七年(一七五二年)的銅鐘及道光十二年(一八三二年)的重修碑記。

除天后外,廟內亦供奉洪聖及財帛星君。

每年擲聖杯後決定日期進行天后出巡。天后出會時,行頭的都是沉香樹頭而非天后娘娘。另外,亦舉行神功戲。

 

坪洲天后宮外有一奉禁封船碑,立於道光十五年(1835年)。










道德善堂是一間道教廟,袓廟在海豐,1950年代初才傳至坪洲,原廟建於南灣,1963年搬至現址。此廟供奉道教三清及其他神靈例如,關公、候王、哪吒等。

金花廟位於坪洲,坪洲天后廟之北,供奉金花聖母(又稱金花娘娘或金花夫人)。其誕日為每年農曆四月十七日。

 

金花廟建於清朝乾隆廿七年(1762年),相傳是一位名為賴國民的藥師因發現金花聖母的神位而令其病妻痊癒而設立的。金花廟供奉金花娘娘,聞說求子求孫非常靈驗。從前只是一間細小屋仔放置金花娘娘。該廟在1970年代重修。傳說粵劇名伶關德興師傅及金花廟住持,曾分別得到金花娘娘報夢,作為金花廟善信的演員關德興於1996年去世後更被封為「護法大將軍」,其肖像放在金花娘娘的左邊受人供奉。


龍母廟,又名香港悅龍聖苑,是坪洲島上最大的寺廟,已有40年歷史。傳說一位名為鍾七姑的香港人於1941年在悅城龍母廟賀誕,因受龍母感召,帶走了龍母相片、籤簿、筊杯、令旗和筆等物品返回香港供奉。廟址曾經四度遷移,最後於1971年遷到坪洲東灣現址。





裡頭的龍床,是寺廟的象徵,據說摸過會得好運,並可依龍床上摸到的物件推測運程。


據說龍母廟的籤文甚為靈驗,而用廟前的龍水洗手又可添運勢,難怪於每年農曆 5 8 日的龍母誕間,不少善信前往祈求多子多福,闔家平安了。

 





仙姐廟是香港僅餘兩間保留拜七姐習俗的古廟之一,但有別於一般祈求女紅手藝進步,這裡的仙姐廟是求子,據聞相當靈驗。目前廟內所供奉的木雕像,相傳是當年廟主出海時意外獲得的。以前坪洲仙姐誕,村民會於農曆七月初五問杯選出緣首,負責將仙姐從廟迎請至碼頭廣場的臨時神壇,接受供奉,至初七才送神回廟的。每年農曆七月七日是七姐誕。每年七月初六晚,在坪洲便有村民聚集,齊拜仙姐,並兼競投聖物,其中的七盞仙姊燈,更是大家的焦點。祭品方面,,除了壽包生果外,亦有不少女性用品,由牙膏、洗頭水、毛巾、到針線香水,都一應俱全,當然還有「七姐盤」和「牛郎帽


大行島名字由來是因為從前有一間大利灰窰廠而命名。當踏足於島上的時候,留意到沙灘上一個個白色的死珊瑚,便會感到十分婉惜。



從老一輩漁民得知,五十年代的海面仍是清徹潔淨,大利島原來有一個很漂亮的珊瑚群落,但是香港經濟起飛,工業發展導致海水污染,在沒有保護政策的情況下,再加上垃圾轉運站及竹篙灣填海工程影響,使大部份珊瑚都已壞死,就連以前在此範圍出沒的中華白海豚,現在亦已難得一見。


島上亦有天主教及兩間基督教堂。



 

島上早年有一些工廠,包括:大中國火柴廠、坪洲牛皮廠及六間灰窰廠。現在只有坪洲勝利合記石灰窰廠。島上居民很少搬到香港其他地方居住。


細小的島上亦有一座政府合署,內有坪洲警崗及坪洲郵局。

 

警崗。


坪洲郵政局。


 荒廢的坪洲戲院。
 
 
 

島上亦有一間有急救站的醫管局診所。

 


在診所背後的山路上是荒廢了的坪洲鄉事委員會建築物
 


如果你行山路可以上到手指山(Finger Hill)遠眺青馬大橋、大嶼山的迪士尼樂園及愉景灣一帶的景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