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成為天主教神父禮儀


天主教的復活期第五主日又稱為善牧主日或聖召主日。是日的彌撒為司鐸(神父)、執事及修道聖召祈禱。

 
有時會在當天舉行授予司鐸聖秩禮儀。禮儀由主教或大主教或教宗主持。57日教宗主持了授予司鐸聖秩禮儀。

 
這儀式是一台彌撒,所以與一般彌撒有進堂歌詠及聖道禮宣讀聖經章節。進堂後有獻香(乳香)。教宗亦向準神父獻香。

 
之後是授予司鐸聖秩禮儀。由於成為神父前必須已授予執事之職,他們穿上的是執事禮服。

 
由神父或執士召叫授予司鐸聖秩的執事前來,並由推薦者向主禮人表明他們有資格成為神父。

領受司鐸聖秩者站在教宗表明接受司鐸職務的意願。
 
然後領秩者個別到教宗前跪下,合掌;教宗握其掌。


 
之後,領聖秩者俯伏在地。全體神職人員及信徒唱出諸聖禱文。唱畢諸聖禱文,教宗一人起立祈禱。

 
教宗戴冠。領秩者到主教前跪下。教宗在領秩者頭頂覆手,不誦念禱文。
 
隨後,所有在場的司鐸,佩戴著領帶,為領秩者覆手,不誦念禱文。覆手後,全體司鐸站在主教周圍,直到祝聖禱文結束。

 
教宗免冠。領秩者跪在主教前,教宗向領聖秩者伸手誦念祝聖禱文

 
祝聖禱文結束後,教宗戴冠坐下。新司鐸們起立。其他覆手的司鐸返回原位。襄禮者為新司鐸們佩戴領帶,並協助他們穿上祭披。

 
新司鐸(個別)跪在主教前,教宗以聖油傅在他們的手掌上,同時念禱文。

 
信友獻上禮品。主教把信友所獻的餅酒,連同聖盤聖爵,交給個別新司鐸們新司鐸們接過聖盤聖爵,交輔禮人員(當天是一位主教),再放上祭台上 (可親手供放於祭台上,準備稍後供放於祭台)


 
接著是行平安禮,教宗以平安禮接待新司鐸們。在場的司鐸與新司鐸們行平安禮。行平安禮時,聖詠團可詠唱合適的歌曲。新司鐸們也可與參禮者互祝平安。

 
之後是感恩祭,新司鐸們一同圍繞祭台共祭。完成後信徒領受聖體聖血。

在現時的大環境改變,能願意「出家」成為神父或修女的人數不多,是對教會推工作一項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