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中文大學圖書館的大學展覽廳


到香中文大學圖書館參觀任白珍藏展覽時,不要錯過圖書館入口的大學展覽廳,了解中大的歷史發展。

 
為誌中大金禧校慶,中大籌建大學展覽廳,由梁元生教授擔任籌備委員會主席,成員包括許敬文教授、丁新豹教授、吳倫霓霞教授、香樹輝先生、何萬森先生、脫新範女士及徐綺薇女士。大學展覽廳荷蒙郭得勝基金贊助籌建,於20131128日開幕,由郭得勝基金代表郭炳聯博士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主禮。



 
入口為展區A,「時光隧道」展現中大重大事件,並陳列歷任校長及校董會主席肖像。










 
展區B展示三所成員書院成立背景及中大成立過程。1949年,中國政治發生巨變,由於大批難民湧入,香港人口暴漲,這變化連帶令本港對中文授課教育的需求激增,對香港高等教育構成沉重壓力;另一方面,亦為香港帶來了大批出色的內地學者和教育家。他們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開辦不少「難民學校」,講授專上程度的課程,協助南來及本地青年繼續學業。其後中文大學的三所成員書院-新亞書院、崇基學院、聯合書院-就是在這一時期孕育出來的。


展區C介紹中大的書院制、學院、及學生如何服。中大歷史始於1963年崇基、新亞、聯合三所書院合併,隨後逸夫書院於1986年成立,晨興書院、善衡書院於2006年創立,繼有敬文書院、伍宜孫書院和和聲書院於2007年創立,到了2012年,中大校園共有九所書院。

中大的校徽原來由英國紋章院設計。

中大成立典禮。

 
九大書院院徽。

另外,中大的學系分設於八所學院,學院內濟濟多士,既注重傳授知識,又帶動熾熱投入的研究風氣。八所學院連同研究院合共提供多個本科課程和研究課程,學科類別豐富,畢業生可按所修課程取得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中大五十年來一直堅持中英雙語(兩文三語)的教育方針。2012年,中大回歸創校早年沿用多時的四年制。校方參考過往多年的寶貴經驗,並結合時代需要,設計了耳目一新的課程,增加學生實習與服務的機會,培育應付挑戰的能力。中大提供二百多個通識選修科目,內容與現代社會息息相關。課堂以外,大學舉辦學術會議、退修活動、讀書會、通識沙龍等活動,為學生提供砥礪學問,交流思想的環境。另外書院亦提供多元化的通識課程及學習機會。


中大的畢業證書。有這麼大嗎?

碩士及博士袍式。有些學科的博士也是戴「四方帽」。

 


中大教研隊伍出類拔萃,研究水平廣為學界認可。展區D介紹該校的赫赫學人、傑出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及重點研究領域。
 


 

 

兩位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及高鍇的獎牌及證書。
 
沿樓梯向下行,在牆上可看見大學的風光照片。下層便是EFG區。

 
 

中大自創校起即肩負「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的使命,以承傳中國文化為己任,積數十年中國人文研究的傳統,可謂卓然有成。E展區介紹中大在中國研究的重要人物及單位。

 
1963年創校開始,中大致力促進中西文化及學術的交流。F區介。該區設有兩個拍照區提供中大校園照片背景,供訪客拍照留念。

G區播放由資訊處拍攝的「口談實錄」錄像系列。中大人才濟濟,各領風騷,「口談實錄」走訪多位大學要員和校內特色人物,讓大家感受中大的脈搏。

大部份資料及介紹已經放在中大有關網址:http://www.cuhk.edu.hk/ugallery/tc/index.html

 

開放時間:星期一、二、四、五、六: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日:下午二時至下午五時(2017514日至625日)

星期三及公眾假期休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