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浩園及景仰園


浩園(Gallant Garden)位於粉嶺和合石墳場內的一幅墓地,面積約1,600平方米,專門安葬殉職的香港公務員,由食物環境衞生署管理。





紀律部隊評議會代表於19906月建議香港政府為殉職公務員提供葬位,有關建議獲得接納,並且劃定上址,取名具有「浩氣長存」之意,於199611月啟用。浩園設有110個土葬位、165個壁龕及一座可以存放120個壁龕葬位的安置所。園內除了葬位及壁龕,亦設有刻有殉職人員姓名的紀念碑。

根據公務員事務局指引,香港公務員在實際執行職務時受傷,而且並非本身蓄意嚴重錯失所致,最終導致死亡,即屬殉職及可以安葬於浩園。

由於香港土地供應短缺,香港政府於1976年停止處理允許永久土葬的私人墳場,並且鼓勵火化。最初,在浩園安葬的死者遺體土葬6年後同樣需要撿掘,重新安放在園內的永久甕盎葬位,或者於火化後安放在靈灰安置所的壁龕。職方雖然多次請求有關部門考慮永久土葬或者延長允許埋葬期限,惟公務員事務局諮詢律政司後認為殉職公務員應與市民一視同仁處理。

後來,行政會議建議由2000912日起,所有在執行職務時因「英勇過人行為」而喪生的公務員和非公務員,均可以獲得批准永久土葬。「英勇過人行為」 由行政長官按照英勇勳章標準釐定。

由於浩園本身是公務員墓地,非公務員在一般情況下不能安葬於浩園。至今,僅有六名任職於醫院管理局因SARS而殉職醫護人員得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特別批准安葬於浩園。

園內有一座刻有文天祥《正氣歌》的書形擺設。

至於浩園旁邊的景仰園(Tribute Garden),專為安葬見義勇為而喪生的香港市民。景仰園取其名萬人景仰,在20031月啟用,佔地1400平方米,共設有100個土葬葬位、24個甕盅葬位,以及一個安置所,存放30個壁龕葬位。

2007年,外出執勤不幸殉職的明愛醫院女護士蔡玲珠,因不具公務員身分而未獲批准安葬於浩園,被傳媒揭發當局未有提議家屬安葬景仰園,揭露了景仰園啟用多年卻一直荒廢的情況。公務員事務局其後解釋,非公務員人士離世後,若獲市民向特首提名,追封英勇勳章,並得當局認可其離世「有英勇行為」元素,才能獲安排下葬景仰園。


2010823日在菲律賓發生馬尼拉前警員劫持香港旅行團事件,8名港人遇害。行政長官曾蔭權於827日宣佈,當局決定在家屬同意下,安排事件中的死者永久安葬於景仰園內。最後有四名遇難者安葬於景仰園。成為景仰園現時唯一的「住客」。

由於在2006年8月12日曾發現浩園內的墓碑受到破壞,為了加強保安,浩園及景仰園已經被金屬欄柵圍封,亦有一位職員駐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