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安道爾郵票:一個國家兩個系統的郵票


一個國家/地區的郵政服務是主權的體現。歐洲一個小國安道爾雖然主權獨立,但郵政服務因著歷史的發展,由鄰國法國郵政和西班牙郵政分地域管理,出現一個國家兩個系統的郵票,而政府亦沒有打算改變這個安排。
 

法國版安道爾郵票。

 
西班牙版安道爾郵票。

安道爾郵政服務,並非安道爾自行經營,而是由法國郵政和西班牙郵政在安道爾各設立一所郵局,各自發行不同的安道爾國郵票,在街上各自設置不同的郵筒。

民眾在兩間郵局各買了一些郵票回家,原則上要寄往安道爾以北的郵件,就貼法國郵局發行的郵票,投入法國郵筒;要寄到安道爾以南時,就貼西班牙郵局發行的郵票,投入西班牙郵筒。壁壘分明,投錯了恕不負責。觀光客投寄明信片尤其要注意。

區別的方法是:郵票和郵筒上註明POSTES的是法國郵政;郵票和郵筒上註明CORREOSCORREUS則為西班牙郵政。因前者是法文,後者是西班牙文、加泰羅尼亞文的「郵政」。郵筒上畫有王冠的也是西班牙郵政,因為法國已無皇帝,而西班牙還有國王。

歷史

法蘭克王國查理大帝為回報安道爾人與摩爾人作戰,頒佈特許狀,在安道爾設立教區,命西班牙烏格爾的伯爵擔任主教一職。11世紀時,烏格爾主教和法國開始爭論安道爾的主權問題。

1278年雙方達成協議,安道爾由法國富瓦伯爵和烏格爾主教兩方共同擁有主權。1933年法國以世界經濟大蕭條導致社會動盪之名,佔領安道爾。二戰期間,安道爾維持中立。

 

1993年公投,通過安道爾憲法。憲法定明安道爾為君主立憲制國家,國家元首設兩位,稱為親王,分別是法國總統與加泰隆尼亞羅馬天主教烏格爾教區主教,親王為虛位職。

 

立法則由議會負責,議會設有個28席位,一半由全國選舉選出,另一半則由各地區選出。政府由議會多數黨組成。安道​​爾的國防由法國和西班牙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