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尖沙咀海員之家


尖沙咀中間道西鐵線尖沙咀東站盡頭有一座名為「海員之家」會所(Mariners’ Club)的建築物。


香港自1841年成為英殖民地後,航運業迅速發展,做就世界各地船員到香港後上岸短暫居住,再乘船到下一站或回家鄉。


早於1864年便有多間本地公司集資在西環提供一所有海員住宿設施的海員之家。


1933年新的海員之家在告士打道40號落成。1967年尖沙咀的「海員之家」會所落成,由港督戴麟趾主持揭幕。它繼續為海員提供住宿設施,包括一些設備完善的家庭式套房及單位,全部以合理價錢出租,並且提供洗衣服務方便入住人士。內裡有一所聖彼堂在星期日舉行聖公會祟拜及天主教彌撒。

隨著世界航運業的改變,入住的海員人數日漸減少,而事實上海員亦往往選擇到其他酒店或賓館居住,甚至乘飛機盡快回家。因此「海員之家」面對營運經費及保養的沉重壓力。

今年228日海員之家公佈,有意重建尖沙咀中間道11號「海員之家」會所的香港海員俱樂部,並尋求發展合作夥伴,參與現址計劃開展之重建項目。該會稱,項目內部設施已過時,加上保養成本偏高,重建項目旨在提供更現代化的會所設施,並確保該會的會務及財政得以長期可持續發展。

計劃中的新大樓,較低樓層將留作新海員之家,較高樓層就撥作商營酒店之用,新會所將包括現有的教堂,並提升供海員住宿及使用的其他康樂設施。

荃灣葵涌貨櫃碼頭路二號亦有一座4層高的「海員之家」會所,為海員提供餐飲、康樂設施、基督教牧民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