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初遊上水古洞北(一)


古洞位於上水近郊,被粉嶺公路分為南北兩部份。北面部份,政府計劃發展為古洞北新市鎮,佔地498公頃,設計容量為10萬人,最快於2017年初開始發展。新市鎮南部有港鐵東鐵綫落馬洲支線穿過,並且在新市鎮中心預留古洞站。最近我遊走了古洞北及河上鄉一次。

 
行程先到燕崗。在青山公路旁有一座上水金錢土地神壇,每年農曆正月十八日金錢村村民隆重慶祝福德大王誕。原來此小小神壇在2010517日列為二級歷史建築。


另外青山公路旁有一座西式的古老建設築,原名Lena Lodge。現在名為Enchi Lodge,恩慈之家。它約建於1921年,為渣甸洋行(Jardine Trading Co) 海外員工會所。後來由一名國民黨將軍張公讓購入為他來港時的居所。建築物為意式建築,而有藝術裝飾風格的特徵。日治時期,大屋曾用作日軍的軍營及醫院。二戰後該大屋曾用作拍攝電影。1967年該屋曾有外籍人士居住。1969-1971年間曾由生力啤公司租用。亦有用作騎術訓練學校。1991年起由得基輔康會使用為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 - 「恩慈之家」。2010831日政府將主樓及附屬建築物一併列為二級歷史建築。金錢村的村民稱之為太古樓,但雙方並沒有社交上的接觸。

 
沿燕崗路步行便可到達燕崗村。它是由河上鄉開基祖侯卓峰第五公子侯本立的子孫於元末明初由谷田遷入燕崗村開基,因此與河上鄉同屬卓峰祖,全村屬同一房,每年九月初八會參與卓峰祖祭祀。




燕崗村位於塱原西南面,佔地不大,以往四周皆建有圍牆。所以村居多一排的興建,村中分為五條巷。

 

在燕崗村核心村屋外圍的兩層高振興臺。

燕崗49及50號南苑。


燕崗88至92號金燕花園。

燕崗88-92號慧雯花園。


有空間的新界老村總有空地以舉行祭祀或全村活動。燕崗村康樂中心便在外圍留有一大片空地。舉行盆菜宴也不成問題。



每一 條村總有一個休憩處或遊樂場。這是燕崗遊樂場。


近燕崗遊樂場有一個土地公。
 
上水塱原燕崗村受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影響,不少農田將被政府收回。該村七八十年前原是香港大米倉,其水稻收成甚至足以影響本港米價。但香港務農事業逐漸式微,為免歷史從此湮沒,老村民自發設立了相信是香港首個農耕文物館,展示逾百件有逾百年歷史農耕工具,盼留下集體回憶。館內最珍貴是一座木製風櫃,村務委員侯更燊指,禾穀收割曬乾後,會放入風櫃的斗,然後用人力攪動風葉,用風將禾穀分類。完整無缺的穀最重,會跌入最近的斗,有缺陷的穀因較輕,故跌入較遠的斗,最劣的穀或穀殼則會隨風吹到最遠成為垃圾。原來該館只以團體形式申請參觀,個人不能茂然進入,由於容許團體參觀的宣傳不多,實屬可惜。


政府總會為鄉村提供廁。燕崗便有兩所。





 
不少村民在半世紀前已經轉行或移民,農地現僅租給村外人種菜或有機耕作,不再種禾稻。一片片的菜田,北望便是深圳及落馬州一帶。


近青山公路的燕崗105號荒廢士多及荒廢的鄉村酒樓。

再走回青山公路,跨過雙魚河的何東橋後,可以看見一座似是大宅的空置建築物 - 「楊園」(Yeung Garden)。它屬私人古蹟,上世紀三十年代由楊氏家族興建,原是度假別墅,用作消閒及招待朋友。「楊園」呈交叉形設計,在本港屬罕見。1970年至1983年,「楊園」曾租予香港首位裁判司羅顯勝作騎術學校。由於只是三級歷史建築,政府發展古洞時或會拆卸。

在青山公路的古洞(騰龍閣)公廁。為何名字有騰龍閣?




古洞煙寮區一些寮屋。名稱為何是煙寮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