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粉嶺飯店「新漢記」


在香港,各式各樣的中國地方菜幾乎都可以找到。而有一種只多於廣東省吃到的是客家菜。談客家菜,即使香港人也所知不多,可能只懂說出客家釀豆腐、客家炆豬肉、梅菜扣肉及鹹雞/鹽焗雞。



在香港,客家菜多以飯店形式出現。我最近到過其中一間以吃客家菜馳名的位於新界粉嶺的飯店「新漢記」。 「新漢記」開業二十多年,食店以前位於沙頭角內,要有禁區紙才能入內幫襯。現在位於聯和墟。飯店佔地不多,所以如果平日晚上7時後或假日晚上光顧,建議你先致電訂位。


 
 
當晚只有我與老婆二人,能點吃而不浪費的食物數量並不多。按待應建議點了雲吞雞。那鍋湯的份量可不少,有三至四人份量,鍋內有雞半隻。那濃厚的雞湯滲出金華火腿的鹹香,令人回味。

 
另外點了炒吊桶連墨汁。那墨汁令整個餸頓時變得惹味鮮香。那沾了墨汁的紅蔥頭也甘香惹味。
 

還點了煎蠔餅。蠔餅有濃濃的鴨蛋香味,亦不過於油膩。蠔仔也十分飽滿。

這是一家值得再去的飯店。退休高官葉澍堃也是其座上客,至少兩次撰文介紹。另一位撰文稱讚的是食家劉健威。
 
按網上百度百科,客家菜是中國飲食文化重要組成部分,主要流行於廣東的深圳、惠州、河源、梅州;江西的贛州;福建的龍岩、三明、漳州;廣西的賀州、玉林;臺灣新竹縣、苗栗縣等地。客家菜傳統的客家招牌菜是:梅菜扣肉、鹽焗雞、客家釀豆腐、豬肚包雞、釀苦瓜、白斬河田雞、兜湯、汀州泡豬腰、仙人凍、麒麟脫胎、盆菜、四星望月、芋子包、芋子餃、三杯鴨等與潮州菜比較,客家菜的口感偏重“肥、鹹、熟”,在粵菜或閩菜系中獨樹一幟。

其中長汀(200511月)和梅州(20061月)為中國烹飪協會公佈的中國客家菜之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