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遊走虎地坳村一帶


另一處北區將會發展的地方是新界粉嶺北新發展區,即粉嶺北面的虎地坳村一帶。

沿著馬會路跨過梧桐河,然後轉入虎地坳道,路口可以看見一座虎地坳公廁。





 
一直沿路前行,可以找到供奉呂祖先師的德陽堂。這廟規模雖不大,但從廟內通告,得知此處每年都會舉行盂蘭勝會法事。

 
虎地坳道可眺望上水及粉嶺一帶的景色。


途中可找到上水濾水廠。在上水濾水廠入口旁,循水泥石級走上小山崗,可俯瞰通往羅湖的鐵路和梧桐河。

沿虎地坳道直行在接近未段的左方一個渠務署的入口位,可由行人路直入,找尋虎地坳村的文明廟。


虎地坳道盡頭是水務署梧桐河原水抽水站及港鐵東鐵線的一處閘口。

 由小路走出去,恬然開朗。對出是梧桐河及上水屠房,當日天朗氣清,是拍攝風景的好時間。

再向前行約5分鐘便找到進入虎地坳村的入口。村口有一石碑,記載了一段小村建設的歷史,是上水廖氏村代表於1957年所立的「重建石陂頭碑」,由當時的理民府理民官揭幕。可惜石刻的文字受到風吹雨打,已不能閱讀所有文宇。

 


由石碑右方沿小路向前行便可以找到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的文明廟。不過要注意沿路民居有數頭犬隻,雖有鐵絲網阻隔但要做好心理準備。據說這座位於梧桐河畔的三進式廟宇,是由上水廖氏於1924年前所建,主要供奉文帝、武帝和魁星,雖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但上水廖氏似乎沒有打算將之修葺,只是將之圍起。


從鐵絲網望去,內裡倒塌失修,甚為可惜。該廟的魁星踢斗像正在由文物探知館舉行的「活在香港歷史建築」展覽中展出,展期至51(星期四休息(公眾假期除外))


離開虎地坳村,跨過梧桐河的行人橋便可到達對岸的上水屠房。再沿祝運街及寶運路離開可返回上水市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