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台北聖誕五天自由行(六)


台北的第四天,我去長榮海事博物館參觀。它以保存、傳播船舶的歷史、藝術與科學為宗旨,希望喚起民眾對海洋文化的興趣與關懷,進而激發其探索求真的精神。


 
留意的是博物館星期一休息。

 

博物館分為5層。

 

先在一樓(即地下)購票,然後由5樓向下參觀。不少地方是禁止拍照。

 


5樓是世界船舶區,有「原始船」、「西洋帆船」、「機械動力船時代」、「中國/台灣船舶」等4個單元展區,提供觀眾認識世界船舶發展沿革的一扇櫥窗。
 
歐洲大航海時期的帆船。

 


三桅帆船(barque)在風帆時代十分盛行,因其容量與全帆裝船相近而所需人手較少,作為商用船非常合適。

 
 

蒸汽機出現對航運發展起了重大的改變。

 
4樓是現代輪船區,有「遠洋客輪」、「現代貨船」、「現代軍艦」等3個單元展區。特展區部分有獨立恆溫恆溼系統,不定時換展。








 
喜歡軍模型的不容錯過。部份更標明是原船廠製作的模型。

 


現代貨船中當然少不了長榮集團的貨船模型。

 
遠洋客輪又怎能不介紹鐵達尼號呢?
 
伊利沙伯女王號,最後在香港改建為海上學府但遇失火而被焚燬。

 
3樓分兩個主要部份。
 

 
海洋台灣區以世界史的角度,詮釋數百年來台灣及其居民與海洋的關係,希望藉此讓台灣民眾對台灣的歷史有新的體認。

 
海洋畫作區分成「波瀾壯闊」、「風起雲湧」、「船的禮讚」、「怒海狂濤」等單元,藉以引領觀眾進入海洋畫的世界。


內有不少以船為題的名畫,猶如一個小型畫廊。


 
亦有介紹古代西方帆船的船頭裝飾。

 
2樓是航海探索區,利用多年來所蒐藏的各式航儀,透過主題性的展示方式,讓觀眾瞭解船舶的基本配置與船員航行的相關知識。
 





即不少是長榮貨輪及船員的介紹。

 
1樓有咖啡廳及紀念品商店。大廳有幾艘大型中國船隻模型。


 
午餐我在博物館咖啡廳吃飯,此餐只是160台幣,經美味。

網頁:https://www.evergreenmuseum.org.tw/content/news/news_all.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