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T • PARK [源 • 區]


最近香港建築中心舉辦到T PARK [ ]參觀。參觀由參與該項目的建築師進行講解。
 
由於繼續將污水處理過程後剩下的污泥棄置堆填區並非持續可行的廢物處理方案。政府遂於屯門稔灣興建焚化爐以焚燒處理污泥。該處命名為T · PARK [ · ] ,設有兩座廠房,合共 4 個焚化爐,每天可以處理高達 2,000 公噸污泥。T即是英文的Transformation。

 
T · PARK [ · ] 是由已故法國著名建築師 Claude Vasconi ( 1940 6 24 日至 2009 12 8 ) 設計,流線和波浪型的設計概念源自四周的山巒海岸。





超過 9,800 平方米的戶外園林花園包括五大元素 噴泉花園、悠閒花園、禪園、濕地花園和戶外足浴池。單是種植的樹木已有約1200株。


正門的接待處。

 
· 點這個舒適的等候和休息區,備有互動展品介紹環保資訊和播放自然生態短片。

善用日光、自然通風和天台綠化,有效發揮節能作用。
設施有小型餐廳。

源.館 T.Hall 是介紹整個源.區運作及處理污泥的展館。團體參觀有導賞員沿途介紹。







源.館有片片大玻璃,對出的是后海灣及蛇口一帶的無敵大海景。可惜天空灰濛濛一片。

設施以環保物料建造,包括:

節能玻璃

環保塑木 / 再造木

混凝土磚塊 / 環保嵌板

舊灣仔碼頭的防撞木

原址掘挖出的粉煤灰

回收來自其他本地工程的建築物料

舊灣仔碼頭的防撞木用作公眾地方的坐椅之用。旁有相片介紹。

透過 [ · ] 的大型玻璃窗,訪客可在不影響廠房的運作下,看到設施的營運情況。訪客亦會看到一系列與實物一樣大小的模型而感受到設施的規模及其複雜性。

模擬中央控制室。


透過中央通道兩旁的玻璃可以看見兩邊的A廠及B廠。




污泥缸。






污泥燃燒的裝

沒有煙囪嗎?因為收藏在中央行政大廈的建築內。


袋濾式集塵器是收集污泥燃燒後的微粒,以淨化空氣。
 



利用先進的海水化淡設施潔淨從附近后海灣抽取的海水,處理後提供所需的飲用水和設施用水。


逆滲透裝置是海水化淡時處理海水中的鹽份。




窗外兩座是蒸氣推動的發電機。
 
在焚化過程中產生的熱能會被回收,並轉化為電力,供給整座設施所需。當設施運作達至最高處理量時,可生產高達兩兆瓦的剩餘電力輸出至公共電網。

焚化過程中產生的熱能可以被回收,供給設施的三個水療池和冷暖空調系統使用。

一般市民參觀的重點當然是使用 [源· ] 水療池。他們須穿上游泳衣和自備毛巾及沐浴用品;更衣室有沖身設施、化妝檯及上鎖儲物櫃。水療池相片欠奉因為不可在 [源·泉] 內進行拍照或錄影。

廠房特設海水化淡廠提供飲用水和設施用水。另外,污水經處理後會循環再用,作灌溉、沖厠和清潔用途。

焚燒後的污泥將變成灰燼及殘餘物,體積大減九成。

 

[ · ] 位於行政大樓頂層(10/F),四周景致一覽無遺,更有一系列具環保意念的傢具和升級回收的陳列品以供參觀。
 


到設施的規模及其複雜性。窗外兩座是蒸氣推動的發電機。屋頂的五條金屬線設計目的是將陽光帶入廠房,增加光線。
 
 

一望無際景觀。
 
再上一層是[ · ] 。它位於環境教育中心的天台,訪客身處這個恬靜的戶外環境,可鳥瞰后海灣的美麗景色。當日沒有安排大家參觀。畢景之前看遠方景觀已足夠了。

參觀是必須預約,網站是:http://www.tpark.hk/tc/

這就是個人參觀所提供的接駁專車。總站是西鐵線屯門站。團體參觀是要由團體自己安排旅遊巴士接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