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新入伙的朗晴邨


朗晴邨所在地原為元朗邨一部份,位於香港新界元朗新市鎮橫洲路9號的元朗市中心地帶,鄰近港鐵朗屏站。全邨包括兩座分別3019層高的出租住宅樓宇日朗樓及青朗樓、一層商業設施及輔助設施,共提供438個租住單位,已於20169月落成入伙。

 
不過,仍有不少未完成的建築工作,屋邨辦事處在11月就仍未完成裝修。

香港房屋委員會原計劃於該空置土地,重建3幢高32層的非標準式住宅大廈,提供近2千個公屋單位,本來預計於2008年動工,在2012年落成。不過,由於該幅土地位於元朗市中心,鄰近西鐵綫朗屏站,因此有區議員認為應將土地轉作私人發展,包括要求發展酒店、商業及零售設施,以帶旺元朗區的經濟,有助解決區內的失業問題。


最終特區政府決定將地皮一分為二,其中約四分一前元朗邨地皮交還香港房屋委員會,縮小原有公屋發展規模,改為只興建兩幢分別樓高18層及29層的住宅大廈。現址大約為前元朗邨第4座的位置。另一部份為本港首個限呎項目,長實地產旗下元朗安寧路大型項目世宙。今天的世宙仍未入伙。


朗晴邨整體綠化率逾30%,地面綠化率也逾10%。邨內設有綠化空中花園和其他綠化區域,以調節稠密的城市環境,為居民提供休憩地方。


社區遊樂設施、太極園、社區農場與一樓平台綠化花園融合,營造舒適的公共綠化空間,供不同年齡人士使用。

為方便居民聯誼短聚,邨內也提供棋藝枱、乒乓球枱,休閒座位等設施。

多用途活動室。

除平台綠化花園外,日朗樓天台、有蓋行人路上蓋和簷篷頂層也加以綠化,地面也採用可滲透地磚。有蓋行人路上蓋的金屬何以有反轉的屋邨及稱呢?

 
為引入更多自然風,並使太陽光可照射至內園位置,兩幢住宅大樓的間距為20米以上,減少樓宇間對望。此外,在走廊翼尾位置安裝導風牆,引入自然風。

朗晴邨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HKGBC)與環保建築專業議會(PGBC)環保建築大奬 2014新建建築類別之大獎。可有過人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