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參觀香港國際機場禁區


因工作的關係,有機會獲香港機場管理局邀請參觀機場運作及了解最新發展。

 
先來一頓工作午餐。
 
 
 

進入機場禁區工要永久禁區證件。參觀者也要有由機管局安排的臨時證件,連同香港身份證交保安閘口登記及核對,亦要過金屬探測機。沿途在旅巴士有機管局職員及機場保安公司保安員陪同。與旅客同樣不可以帶機場違禁品進入禁區。參觀完畢也要向機管局交還臨時證件。不能留為紀念,可惜。
 

每次參觀必定到機場的機管局控制中心-綜合機場中心(Integrated Airport Centre)。工作包括保安,監控行李處理及航機停泊。螢光幕上的是不同情況的警報燈,如打雷、航機失事等。
 
後部份用作機場緊急應變中心。並在有需要時調派了新的流動聯絡中心到現場。這個中心可用作機管局緊急應變及危機處理的現場協調中心,備有先進的會議及工作設備,亦可與機場緊急應變中心進行視像會議,傳送現場最新消息,令機場同業間的資源調配及溝通更有效率。
 







沿路泊滿飛機,任你拍攝。我何時才有機會坐A380呢?

 
另一個參觀地點是機場的行李處理系統。

 


顯示屏展示整個行李處理系統的運作。

現時的行李牌已經不是傳統的單面條碼(bar code),它會機會受物件所阻而不能讓儀器閱讀。現今香港使用的行李牌已加上RFID無綠射頻識別技術的條碼,它的識別率較高,達95%,使行李進入行李處理系統後,儀器可以識別行李位置而最終送到正確的客機。機管局影片介紹甚至稱達至98%

現時有幾個地點接收行李,有1)機鐵在香港及九龍站的預辦登機櫃位;2) 機場的登機櫃位及 3) 經香港中轉的行李。

 
到港的客機卸下行李便會運送到行李處理中心處理。

行李要上飛機便要經過行李處理中心的X光檢查。如有問題就需要進一步的第二層或甚至第三層的X光檢查。如再有可疑則需要由乘客親身打開行李讓工作人員檢查。更嚴重的情況如有可疑爆炸品,則會運送至指定地點由執法部門處理。

機管局製作了此一分鐘短片介紹:


 
為了搬運安全及讓女性也可以參與搬運行李(可能人手不足),現時正測試新的搬運行李手臂,以減輕工人搬運時所用的力氣。希望日後在機場可以快些領回行李回家。

原來大型的客機如A380由於行李可達800件,所以機場會安排該客機單獨佔用整條李運輸帶將行李運送給抵港旅客。一條行李運輸帶可處理500多件行李。所以有時一條行李運輸帶可分給三班機在差不多相同時間使用。


最後是參觀2016331日新落成啟用的中場客運廊(Midfield Concourse)。它位於機場一號客運大樓以西的中場範圍內。透過延長現有的旅客捷運系統,中場客運廊能夠連接機場客運廊。下午時段並不是繁忙時間,人流一般。

機管局有一段影介紹一天中的中場客運廊。




 
天花如波浪起伏般,並引入自然光線。


 
提供20個飛機停泊位,有10個設有停機橋,包括兩個專為A380空中巴士而設。中場範圍發展計劃餘下兩期工程,可再額外提供10個及24個停機位,料2020年全部竣工。


 

這裡可以較近望見機場航空控制塔。
 

這裡多安排停泊香港航空的客機,原因是因為香港航空在這裡設有貴賓休息室。香港快運、捷星航空、樂桃航空、亞洲航空、宿霧太平洋航空亦使用中場客運廊。它亦設有行李處理系統處理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