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容龍酒家與歷史古物


喜歡吃海鮮的人不少都知道容龍酒家。老一輩的香港人亦認定它的前身容龍別墅。到過容龍酒家吃飯,亦未必到過天台。



其實該處孤獨地放置有一座古舊大炮。按炮座的金屬片文字介紹,該炮在興建中環的陸海通大廈被發現。相信來自從前在中環海岸的沉船居多。事實上一對大炮的陳設較單一支炮有「睇頭」。大炮現放在天台實在是對歷史物件有欠尊重。

同樣,一架老爺舊車及一輛人力車放在停車場供有幸到停車場泊車的酒樓顧客拍照,亦沒有任何指示牌引路,可惜。這樣「鬼祟」的陳設展品,倒不如捐贈予政府博物館。

歷史背景:

座落於青山公路近青山灣海難的容龍酒家前身是容龍別墅,1939年建成,是一所豪華渡假別墅,設有酒店、露天茶座、游泳池、小型動物園等。別墅四周林蔭翠綠,而且一望無際的海景盡入眼簾。別墅除設有小餐廳外,更設有泳池及小型動物園。顧客可以於這裡游泳和打麻雀,故此每逢假日都會出現人頭湧湧的場面。 它是由陸海通集團謍運。公司從事地產業務,亦經營灣仔六國酒店。

於五六十年代,因別墅大部份以露天茶座為主,自然成為拍粵語片的熱門地點,更是明星的拍拖勝地。

容龍別墅於1989年拆卸,於1993重建為容龍居及容龍酒家,自此便成為海鮮專家,除了餐牌上的海鮮,顧客更可以自行購買海鮮,再交由容龍主理。



在三聖邨旁的海鮮檔是顧客喜愛光顧的地黠。


酒樓的招牌菜中式有缽酒焗蠔及金銀蒜肉蟹糯米飯,西式有芝士焗龍蝦及沙律煙鯧魚。

2004年容龍酒家增設天台燒烤場,最近更增設酒吧,好讓顧客於品嚐海鮮後,可繼續於酒吧把酒談歡。酒吧的裝修極富中國色彩,露天座位四周有紅燈籠點綴。而中式木門間出廂房,可讓客人開私人派對,或與三五知己於這裏唱卡拉OK或看球賽更是一大樂事。不過實情是甚少顧客在天台燒烤,更不用說顧客於酒吧把酒談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