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珠海書院新校舍


在屯門咖啡灣附近,近幾年大興土木,有不少建設相繼落成,原因是昔日英軍在青山公路青山灣一帶的軍營用地交還香港特區政府。其中一座建築物是珠海書院新校舍。

珠海書院前身為1947年在廣州創校的珠海大學,以建設社會,以培育人才為宗旨。其取名珠海,乃冀學生能若“珠”之晶瑩璀璨,如“海”之浩蘊深藏。1949年因政局變遷,珠海大學遷校來港,按當時香港教育條例立案注冊,易名為珠海書院。早期珠海書院於中華民國教育部以「私立珠海大學」的名義註冊,並由教育部頒授學位,其國際認受性與中華民國大學學位等同。

一直至20047月中,珠海學院根據香港專上學院條例註冊成立,同年十月獲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開辦經評審學士學位課程,並可頒授學位。

校舍先後位於旺角黑布街及亞皆老街的德明中學校舍內,1972年學院遷往位於旺角亞皆老街大同中學分校校舍。1992年學院遷入荃灣海濱花園校舍。

 
珠海學院位於荃灣的校舍屬於中華民國教育部資產,由中華民國外交部轉撥教育部4,700萬港元,再由教育部與太平洋文化基金會簽署合約委辦,由該基金會出面洽購廣邑公司,以香港廣邑公司名義購置應該校舍,後租予珠海學院使用。

為配合將來升格大學的需要,珠海學院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批准申請一幅位於屯門青山公路掃管軍營原址的空置用地建設新校舍。2016822日正式遷往新校舍運作。

新校舍模型(相片來自珠海書院網站)

今天書院有三個學院,分別是:文學與社會科學院、商學院及理工學院。珠海學院目前還保留歷史學系、社會學及社會工作學系在中華民國教育部的立案,而該等課程歸屬文學院,但相關的學系己停止收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