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青衣南的油庫


青衣島除了在晒草灣有雪佛龍香港有限公司青衣油庫及蜆殼公司青衣油庫,在南面亦是重工業地區,有中石化(香港)石油控股有限公司中石化香港油庫(前稱華潤石化集團有限公司華潤油庫)、埃克森美孚香港有限公司青衣油庫()及埃克森美孚香港有限公司青衣油庫(西) (相片來源:網上相片)。埃克森美孚的兩個青衣油庫是源自提供中電舊青衣發電廠以石油發電之用()





中石化香港油庫。(拍攝日期:2016年8月)
 
埃克森美孚香港有限公司青衣油庫()。(拍攝日期:2016年8月)
 

埃克森美孚香港有限公司青衣油庫(西)。(拍攝日期:2016年8月)

註:華潤石化(集團)有限公司,原是華潤集團旗下華潤創業原附屬公司,在1984年成立,當時主要經營香港和中國石油和化工業務。到了2007年,被中國石化收購公司股權,原因是華潤集團石油業務所貢獻盈利和規模很少,而且只有中石油、中石化等競爭。

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oration)來自埃克森及美孚兩間石油公司,在19991130日合併而成的新公司。埃克森及美孚源自美國的Standard Oil Co. Inc.1911年美國最高法院判決指該公司非法壟斷,要將公司分拆成34間互不相關的公司。其中一間新公司是Jersey Standard,在1972年公司再改名為Exxon Corporation。而1911年同時新成立了Socony (Standard Oil Company of New York)1931年與Vacuum Oil合併成Socony-Vacuum Oil Company。公司於1963年改名Mob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