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啟德發展區- 啟晴邨及德朗邨


東九龍除了安達臣道房屋發展計劃,另一個大型房屋計劃就是座落啟德發展區。2006年,規劃署落實《啟德發展計劃》發展大綱,計劃在啟德發展區興建兩條公共屋邨。公共屋邨定名為啟晴邨及德朗邨,各以「啟」及「德」來命名。

 


啟晴邨(Kai Ching Estate)位於九龍城啟德沐虹街12號,位於啟德發展區1A區。以虹字為街道,估計是當局認為較接近彩虹邨,其實路程較遠及被太子道東所分隔。屋邨佔地3.47公頃,由135層、139層及440層高的住宅大廈組成,包括3Y形及3幢十字形大廈,每層建有2024個單位,合共提供5,204個單位。


 


2008年,房屋署為了回應當時反對屏風樓的訴求,擴闊樓宇距離以加強通風及綠化,結果將已經打落的約3成樁柱起出,並且重建地基,耗資4億港元,而總樓面下降至57萬平方呎,樓高縮減至3540層。建築工作於2010728日開工,住宅部分於201349日獲發入伙紙、商場部分則於2013617日完工、外圍工程則於201372日竣工,於同年8月入伙。整個啟晴邨造價為174726萬港元。


啟晴邨引入多項環境保護設計,包括利用電腦系統計算微氣候再應用在大廈設計上。大廈內每層走廊均設有燈掣,讓住戶自行調校電燈的光暗程度(不過我認為可能增加損壞)。另外,啟晴邨為配備多項最新節約能源措施的先導公共租住屋邨,有關部門在屋邨其中一座大廈大規模地安裝發光二極管凸面照明器試驗,結果顯示與目前一般配備小型螢光燈管的凸面照明器相比,可以節省逾40%能源。而配備電力再生裝置的升降機系統,則可以收集再生電量供予公用設施使用,在啟晴邨的電力再生裝置所產生的再生電力一般可以高達升降機耗電量的2030%




每層大堂牆上均裝有反映啟德機場歷史的樓層指示牌,並且附有由吳邦謀提供的一幅啟德機場的舊照片,每層略有不同;而各層電梯大堂也畫上飛機定風翼形狀的梯型圖案,連防火門的指示牌也以飛機跑道作構圖設計,而邨內的兒童遊樂場的遊樂設施及樓梯亦以啟德機場為主題。




 
邨內提供的活動及休憩空間多元化,設兒童遊樂場、健身設備、草坪、籃球場、閒座區及羽毛球場。屋邨亦參考了近年的私人屋苑所設的社區農場,亦罕有地設置公共廁所,方便在兒童遊樂場玩耍的使用者。

這是將來由啟晴邨通往港鐵啟德站的入口。


沐虹街有兩所校舍,分別是保良局何壽南小學及聖公會聖十架小學。

沐虹街是九巴28B線的巴士總站。


商場名為晴朗商場,位處沐翠街兩旁,設有乾濕貨街市,租戶包括酒樓、多間茶餐廳、超市、診所和銀行,為啟晴邨和德朗邨居民提供商業服務。


百佳佔了地利,開設凍肉店及超級市場。

晴朗街市。

商場近街市亦裝有顯示世界各地的時間,為公共屋邨少見的設計。



近商場鑲有一幅經典的國泰航機在九龍城低飛的相片藝術畫。


商場A區亦設有保良局耆暉中心及聖公會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 

在德朗邨位置的商場掛有一幅航機在九龍城低飛的藝術畫。
 
晴朗商場B區商舖多座落於地面。
 
其中,金鳳大餐廳亦看中此區的潛力開設第三間分店。

為了環保,商場沒有冷氣。

部分居民委託民協為啟晴邨約100個單位進行檢驗,發現單位質素參差,例如有單位的窗花與牆間出現裂縫,廚房及廁所的水喉均出現滲漏情況等。此外,於入伙初期,多處仍然在趕工階段,公共設施尚未完成建造,以飛機場為設計概念的兒童遊樂場仍然以圍板封鎖,商場則正在裝修中,於同年9月月中才會有店舖開張。20157月政府發現啟晴邨食水含鉛量超標,711日中午,水務署派職員從啟晴邨兩個消防栓,接駁喉管讓居民取水。房署亦派人安裝臨時水管到啟晴邨各大廈地下,向居民派發樽裝水,衞生署和醫管局在聯合醫院安排較易受影響的邨民免費驗血。

德朗邨(Tak Long Estate)位於啟德承啟道28號,佔地5.71公頃,合共841層高及136層高的非標準設計大廈,合共8,164個單位。2013年德朗邨竣工,原定於11月入伙,受到天雨影響工程,最終於124日起入伙。現由卓安物業顧問有限公司負責日常管理。

屋邨各座都可以找到此建屋資料牌。浪費嗎?




邨內提供的活動及休憩空間多元化,設兒童遊樂場、健身設備、閒座區及羽毛球場。屋邨停車場頂層花園平台設兒童遊樂場、緩跑徑、健身設備、2個籃球場及一個硬地迷你足球場。



兒童遊樂場亦以機場為設計主題,配合屋邨土地昔日是啟德機場的一部份。









屋苑亦設社區農場及歷史長廊展示啟德機場及九龍城一帶的舊照片。
 
遊樂場亦放置舊啟德機場黑白照片。

邨內有一所佛教陳策文伉儷幼稚園

邨內不同位置放置了金屬藝術品。

停車場大樓。


承啟道是九巴5M線的巴士總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