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觀塘安達臣道新探


安達臣道於1900年代由駐港英軍興建,以香港政府物料供應監督安達臣(William John Anderson)命名(本人推斷約1938-39年或至二戰前興建)

安達臣道原本由四順對上、清水灣道與新清水灣道交接之處開始,向東南伸延至蕉欄樹,然後於秀茂坪對上位置向東走,最後於馬游塘連接寶琳路。昔日安達臣道在馬游塘之後向南伸延,至山下的三家村一帶為止。現時通往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的行車道也曾經是安達臣道的一部分。(資料來源:網上的維基百科)


因安達臣道房屋發展計劃新建安秀道,安達臣道已不再連接清水灣道,而在近順緻苑後山連接安秀道。





由於安達臣道是泥頭車通往嘉安石礦場、混凝土車運載水泥的必經之路,亦沒有多少居民在安達臣道居住,馬路質素不太好,雨天有雨水堆積在路面下陷位置,馬路兩邊亦沒有行人路。加上現時的安達臣道發展計中的斜坡工程總有工程車輛使用該路,所以要走路就要小心路面不平及途經的大型車輛。 

嘉安石礦場乃嘉華石礦有限公司與派安石礦有限公司之 合 資公司,屬於嘉華集團。公司於1964年就位於九龍安達臣道一區的石礦場取得香港首個採礦牌照,及後再於1997年與香港政府簽訂為期17年的重整及美化計劃合約。這幅佔地40公頃的土地經過多年的修復綠化,已逐漸變成環境優美的地塊,並可提供上萬個住宅單位。


安達臣道石礦場重整及美化工程。

嘉安石礦場出水泥的位置。


 石礦場一處重整及美化工程外貌。




由安達臣道眺望與建中的安泰邨。







由安達臣道南部還可以眺望右方大部份大廈已經落成的安達邨。









安達臣道南部近寶琳路可找到小量屬馬油塘村的民居及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恩光學校。這處已跨過觀塘區進入西貢區。

安達臣先生於1925年加入港英政府。1927年擔位公務局帳目及物料供應督察(Superintendent of Accounts and Stores, P.W.D.)。有趣小資料是他年薪是875英磅(公務局局長年薪是1600英磅),住政府宿舍,240英磅交通津貼及在1934年放了248日假。港督在1938年委任他為物料供應監督(Controller of Stores),一直至二戰香港淪陷前。1938年新成立的政府物料供應署在灣仔普樂里,工作亦包括依1935年的沙條例(Sand Ordinance)進行沙的專賣。港英時代海外高級公務員實在是一份優差。

1939年他亦以物料供應監督成為物價委員會(Prices Board)成員。港督委任他由1940927日起擔任Controller of Firewood (意譯為柴火監督)由於二次大戰及中國戰火迫近,港督在1941年成立食物及柴火委員會,監控本地食物及柴火的運輸及儲存,安達臣先生成為四位成員其中一位。香港淪陷期間他被日軍關押在赤柱集中營。在營中成立的戰俘委員會曾擔任quartermas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