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澳門郵政發行「2016運動會」郵票


澳門郵政在2016729日發行一套「2016運動會」郵票。

 郵票首日封
 
不過大家有沒有發現澳門運動員在奧林匹克夏季運動會出現呢?原因是澳門雖然有澳門奧委會,但一直不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成員。可笑吧?或許是這原因,郵票名為「2016運動會」而沒有奧林匹克的字眼。

1974年成立的澳門奧委會,在1989年同時申請加入亞洲奧委會和國際奧委會,結果前者成功,並在翌年首度出戰北京亞運,但卻在1991年被後者拒之門外,澳門不獲批准參與緊接一屆的巴塞隆拿奧運。國際奧委會的解釋,除了當地選手村床位不足這個牽強的理由,重點其實涉及當年全球政治局勢不明朗,蘇聯一夕解體後世界各地的分離運動有如雨後春筍,當年的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是外交官出身的西班牙人,正要處理在西班牙境內主張擁有主權的直布羅陀和加泰羅尼亞等的入奧挑戰,因而連帶其他所有申請一律受到嚴格限制。自此,澳門的入奧申請一直被延宕、擱置。

直到1995年,國際奧委會索性修改章程,列明只有主權獨立國家才有成為會員的資格,從而避免一些地方以入奧作為爭取獨立的手段。因此,從以前屬於葡萄牙的殖民地,到1999年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葡屬澳門」或「中國澳門」的旗幟從未在奧運會場飄揚過(除了殘疾人士奧運會、特殊奧運會及聽障奧運會)。2008年北京奧運前夕,澳門能否參賽再次成為話題,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高調表態支持澳門爭取入奧,但國際間不但無意為澳門打開缺口,甚至轉而質疑中國一國拆三隊(中國、中國香港和中華台北),進而在國際奧委會坐擁超過一票的優勢,澳門當年極其量只能以「中國的一部分」的身分,有機會首嚐在市內傳遞聖火的滋味。

澳門入奧荊棘滿途,縱使已有多年參與亞運並得獎的經驗,本身自2005年也連續3年分別主辦東亞運動會、葡語系國家運動會和亞洲室內運動會,而過去更難得有少數運動員的成績達到世界前列水平,結果也只能無奈地與奧運擦身而過。香港早於1951年成功申請入奧,所以香港人看奧運,絕無缺少支持香港隊的元素。
 
(資料來源:香港01網頁,博評【轉載】沒有澳門的奧運:澳門人與奧運的咫尺天涯  作者: 蘇嘉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