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中葵涌公園及牛池灣公園


香港有兩個公園都放置了牛的塑像,分別是中葵涌公園及牛池灣公園,但放置的背景各有不同。

中葵涌公園位於香港新界葵青區葵涌下葵涌新葵街,佔地10.56公頃,於198671日啟用,現時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2016年拍攝)



中葵涌公園前身為乳牛場,1960年代這裡有兩個由家族式經營的乳牛場。養著數十頭牛,在山邊的青草地放牧。(2016年拍攝)


據葵青區議會2004年出版的《葵青-舊貌新顏.傳承與突破》一書第八章所載,兩個牧場分別是曾氏經營的「瑞峰」及由楊氏經營的不知名牧場。「瑞峰」牛場營業至1970年代初轉售予佳寧娜,土地再展轉到政府手中。至於楊氏的牛場則書中沒有太多資料記載。

公園辦事處昔日為「瑞峰」牛場主人曾氏的平房及辦事處,地下是工人飯堂,門外椰樹相信是牛場年代種植。今天再沒有留下楊氏牛場的任何建築物。


香港政府於園內設立一塊石製牛雕像以示紀念。牛角及雙耳曾遭遊人破壞。可惜是康文署沒有在公園放置任何的歷史說明。政府就是不重視一些歷史建築/地區歷史。 (2016年拍攝)

 

公園亦有兩座五人足球場、籃球場兼排球場、滾軸溜冰場及兒童遊樂場。(2016年拍攝)

滾軸溜冰場,不過香港似乎並不流行此運動(2016年拍攝)

健身設施及兒童遊樂場。 (2016年拍攝)

 


野餐設施。(2016年拍攝)


牛池灣公園位於九龍黃大仙牛池灣豐盛街71號,原址為牛池灣堆填區。至2000年代,經環境保護署進行修復工程後,該址於2008年移交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興建公園,於20098月落成啟用。


公園佔地約四公頃,由四個平台組成,一個位於豐盛街東面,另外三個(高、中、低)位於該條街道的西面。




位於東面的平台提供體育設施,包括射箭場和籃球場。

長者健身角。






而位於西面的三個平台則提供休憩設施,包括緩跑徑、太極園、長者健身角、兒童遊樂場、健身站、迷宮花園和水牛雕塑水池。

 

 
 
 
 
 
 
 
 

水牛雕塑水池來自牛池灣的概念。它原是山谷地區,位於飛鵝山山腳以西、斧山以東,由南向北伸延的谷地。明朝末年,來自廣東省的客家人遷到牛池灣定居,建立村莊。村莊的西北有一大水池,形狀彷如臥在水中的牛,村民遂稱之為「牛池」,而這個位處牛頭角海灣之北的客家村莊亦因此稱為「牛池灣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