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青衣天后古廟


今天青衣天后古廟位於涌美老屋村()。天后廟外通常有一大空地作祭祀活動,但此廟沒有。因此每年青衣天后誕慶祝天后誕的活動於農曆四月初一至初五安排在青衣體育會的球場空地舉行,包括表演中國傳統大戲及花炮比賽,近年也設有夜市。





最近參觀過青衣天后古廟,廟內感覺黑暗破落。



天后娘娘像放在外面鋅鐵建築物內,不知何故。

 

 



廟外是一個養魚水池。
 
 
廟外一個洪聖大王神位。既有天后呢位女海神,為何又要洪聖爺這位男海神呢?

註:青衣天后古廟歷經兩次遷址。青衣天后古廟,原在對岸三百錢,即青衣大橋之下位置。因廟宇外牆粉白,人多稱為白廟。據云青衣鄉人咸往祭祀,每響鐘鼓,即在對岸 ( 即在原廟址 ) 發出回音,鄉人認為該地為龍口,遂於乾隆中葉 ( 1742 ) 就建於斯。據傳天后娘娘曾顥聖嚇亡河盜,護鄉保民,香火甚盛。廟內墨石碑誌,因日久破碎,字跡模糊,在民國十五年 ( 1926 ) ,由鄉中父老鄧元冠、陳福明、鄧玲珍、張其惠、陳均達等,擇吉大修時拆棄,在青衣島即青衣警署位置建新天后廟。日軍襲港時,廟前海灣,滿泊船艇,而所投炸彈,皆從船旁落入海中,水陸居民,均獲平安。大戰結束後,鄉人為酬謝神恩,及祝頌和平,乃於天后寶誕時演戲慶祝。逢正誕日 ( 農曆四月初三日 ) ,有花炮逾百,麒麟瑞凡百餘隊,善信不絕,誠為青衣一大盛事。1983年,政府致力發展青衣,天后廟原址興建警署,故須搬遷,由天后廟管理委員會與政府多次洽談,決定遷到涌美老屋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