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青衣涌美老屋村


青衣涌美老屋村俗稱涌美村,位於涌美路與上高灘街的交界 (相片在2016年拍攝)由葵青區議會出版的葵青文獻《葵青-舊貌新顏.傳承與突破》有記載涌美村是陳姓村,而老屋村是鄧姓村,與青衣藍田村及大王下村同是鄧氏一脈。不過今天地圖上找不出老屋村,網上更沒有多少資料講及老屋村歷史。我估計涌美老屋村即1970後期-80年代青衣拆村填海發展,政府將上涌美村、下涌尾村及老屋村合併在一起重置新村。有望有識之士指證。

 
村中有一所信義會教堂。(2016年拍攝)


不少村屋地下一層用作商舖,有理髮店、雜貨店、荼餐廳、麵包店及肉檔。(2016年拍攝)
 
村公所名字或可解釋是政府將三條村合併重置。(2016年拍攝)
 
按《葵青-舊貌新顏.傳承與突破》第一章刊載鄧雅研的《青衣島客家居民研究:香港新市鎮發展對客家村落的衝擊》有關青衣客家村落位置圖,可以推斷上涌美村、下涌尾村的名稱來自它們位於青衣一條涌的入海位置附近。




村中有兩座陳氏祠堂。(2016年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