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英軍集郵服務發行日德蘭海戰(Battle of Jutland)100周年紀念封


日德蘭海戰(Battle of Jutland),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一場大規模海戰,2016年是發生100周年。
 
 
英國沒有發行紀念郵票,所以英軍集郵服務在531日發行一款紀念封作為紀念。紀念封印上兩軍艦艇攻擊的路線,並貼上特別印製的微笑郵票小版張,以英國國旗郵票配上戰艦大炮圖案的附票,蓋上特別設計的郵籤。



同時會發售日德蘭海戰100周年微笑郵票小版張。

海戰發生於1916531日─61日,是英國皇家海軍為首,也包括皇家澳洲海軍與皇家加拿大海軍艦隻與德意志帝國海軍在距離丹麥日德蘭半島西海岸約80英里(128公里)的北海海域爆發的一場海戰。這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最大規模,以及史上參戰戰艦數量最龐大的海戰,也是這場戰爭中交戰雙方唯一一次全面出動的艦隊主力決戰。

德國計劃以弗朗茨·馮·希佩爾海軍中將率領的5艘戰鬥巡洋艦為主力的戰隊,引誘戴維·貝蒂海軍中將率領以6艘戰列巡洋艦及4艘無畏艦為主力的英國戰隊進入公海艦隊所設的陷阱。但該作戰計劃由於德國海軍密碼被英方破譯,英國本土艦隊同時出動。

希佩爾海軍中將與貝蒂海軍中將交鋒的結果以希佩爾海軍中將統帥的艦隊擊沉2艘英軍戰鬥巡洋艦及主動撤離而結束第一回合。舍爾海軍上將與希佩爾海軍中將匯合後,貝蒂海軍中將主動撤離並成功將公海艦隊引向由傑利科海軍上將指揮的英國本土艦隊,雙方合共超過250艘軍艦在北海激戰至日落。英國本土艦隊希望在另一日早上繼續戰鬥,但公海艦隊最後選擇避戰。

這場戰役的結果比較特別:一方面,德國舍爾海軍上將率領的德國公海艦隊以相對較少噸位的艦隻損失擊沉了相對較多噸位的英國艦隻,從而取得了戰術上的勝利;另一方面,傑利科海軍上將指揮的皇家海軍本土艦隊成功守住了北海的大部分制海權,使得德國海軍在一戰餘下的日子無法再突襲英國東部海岸,成功地捍衛了自身的國土安全,也使得德國海軍突破北海封鎖的戰略企圖以失敗告終,因此英國取得戰略上的勝利。

自此德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不再以海軍與協約國正面交鋒,只能以潛水艇擊沉艦艇,其後發展至無限制潛艇戰。美國亦因商船常被德國潛水艇擊沉而加入了歐洲的第一次世界大戰。

英軍在海戰的戰艦有:28艘戰列艦、9艘戰列巡洋艦、8艘裝甲巡洋艦、26艘輕巡洋艦、78艘驅逐艦、1艘佈雷艇、1艘水上飛機母艦

德軍在海戰的戰艦有:16艘戰列艦、5艘戰列巡洋艦、6艘前無畏艦、11艘輕巡洋艦、61艘魚雷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