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2016年的青衣真君大帝寶誕


如果香港較有廟會色彩的神誕,青衣的真君大帝寶誕是其中一個(農曆三月十二至十六)
 
 
場地在青衣街市旁的青衣體育會球場,中央搭了一座大棚進行神功戲,人稱青衣大戲棚。相信主事的真君大帝廟理事們較為富裕,請了鳴芝聲劇團表演。
 
另一邊是神棚。
 
 
由於真君大帝廟四周沒有多少空地,所以要請神移至球場供善信參拜。同時亦有其它的神請來供奉。
 
 
球場四周聳立了多個贊助人或團體的花牌。








會場辦事處。







另外,四周草地亦有二、三十個以小食為主的攤檔。情景就像嘉年華

會,少了一份宗教祭祀的嚴肅。
 
除了真君大帝寶誕,農曆四月初一至初五的《天后誕》,在同一地點亦有青衣大戲棚。
 
按網上維基百科的資料,真君大帝原名靈昭真君,全稱靈昭威顯佑境安民真君。是廣東地區的鄉土神,又有大帝封號,故人稱真君大帝。
 
《蘇仙》記載,宋理宗年間,廣東沿海屢受南洋海賊騷擾,海賊搶劫殺人、放火毀船,無惡不作,朝廷派出三路軍隊從陸地、海上同時征討。豈知海賊用一術士法術,興風作浪,致使朝廷戰船毀壞,征討遇挫,損失慘重。正當官軍焦急之時,三個道士忽至軍中,為首一人自稱南海朝陽真人門下修行之「吳剛厚」,同行二人乃其師兄弟,三人受真人派遣,特助討賊。主將大喜,當下設宴款待,傳於軍中,士氣大振。次日,吳道士三人隨軍一同出征,在大海之上與那高人鬥法,僵持之間,吳道士忽然放出一隻巨龜,一剎咬住那高人,高人立即現形,原來是一條成精的黑魚。吳道士三人捕下魚後,攜巨龜一同離去。失去妖道的海賊不堪一擊,被官軍剿滅,從此沿海安靖。皇帝聽聞此事,欲徵召吳道士入朝為官,派人前往南海各處尋找,未果,乃封剛厚為靈昭威顯佑境安民真君,又追封大帝,其餘兄弟俱有封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