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皇后像廣場昃臣銅像

香港現存的全身銅像己經不多,其中一個是位於中環皇后像廣場的昃臣銅像。

中環皇后像廣場原名中央廣場。為紀念維多利亞女王登基60周年,香港政府鑄造了一座女王的銅像放置在拱頂亭座之內,並於1896528日揭幕。1897年,政府將中央廣場更名為皇后像廣場,「皇后」一詞實際是政府官員將英文「女王」一詞「Queen」誤譯所致。

其後不斷有其他皇室成員,甚至港督的銅像樹立。為了表揚香港上海匯豐銀行總經理昃臣爵士對香港經濟的貢獻,他的銅像於1906年獲安放於廣場之內,由匯豐銀行捐立。

香港日治時期,皇后像廣場中的女皇銅像被日軍運往日本,準備熔掉成為製造武器的原料。戰後,香港政府在日本尋回愛德華七世伉儷(其後運返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及昃臣爵士的銅像,昃臣爵士銅像其後重置於皇后像廣場南面,並由面向匯豐銀行總行大廈改為面向最高法院(即今天的終審法院)。而維多利亞女王銅像則重置於1957年落成的維多利亞公園內。

昃臣爵士,Bt(準男爵) (Sir Thomas Jackson)是英國19世紀末銀行家,曾任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大班,為該銀行業務發展立下基石。

昃臣在184164日出生於愛爾蘭的利特里姆郡卡里加侖(Carrigallen)。在1860年投身銀行業,加入愛爾蘭銀行的貝爾法斯特分行,到1864年,昃臣接受了一份為期3年的差事,就是受僱於呵加喇馬士打文銀行(Agra & Masterman's Bank Ltd),前往位於遠東的分行任職文員。

昃臣抵達香港以後在呵加喇馬士打文銀行工作,可是不久在1866年,該銀行卻因為全球性金融風暴倒閉。於是他在186686日轉職到香港上海滙豐銀行。

昃臣在香港上海滙豐銀行的第一年,他先被派到漢口擔任代理人,不久又轉到上海分行出任會計員。在上海工作了4年後,昃臣獲公司改派到日本橫濱出任分行經理。

1874年,昃臣不再於橫濱分行任職。到1876年,他獲委任為總行的代理經理,一年後正式出任司理,這時他才年僅36歲,可見公司對他的辦事能力極為重視。其實,昃臣上任代理經理的時候,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正受經濟不景等因素所困擾,銀行的淨收入亦僅約100萬元。為了解決銀行不景氣的問題,他於1877年在新加坡開設了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分行。新加坡自從蘇伊士運河在1869年開通以後,成為了一大貿易樞紐,所以在那裡開設分行為銀行帶來了很大收益。昃臣擔任總司理期間,斥資30萬元在原址興建新的總部大樓,1886年啟用,氣派不凡。

1884年至1886年,昃臣在香港總商會會員互選下,以滙豐銀行代表的身份當選定例局非官守議員,備受重視。另一方面,昃臣任內又主動改變以往和渣甸洋行的競爭關係,極力與之建立夥伴關係,以一同合作。為此,昃臣主動邀請渣甸的大班加入滙豐的董事局出任董事。

昃臣爵士於19025月退休,滙豐為答謝他多年貢獻,特別向他發放高達100,000英鎊的酬金,並且委任他為公司於倫敦的委員會主席,年薪為1,500英鎊。昃臣爵士晚年退居於英格蘭艾塞克斯郡的斯坦斯特宅第(Stansted House)。他最後在19151221日卒於倫敦的香港上海滙豐銀行辦事處內,享年74歲。
 
至今香港上海匯豐銀行可說是由香港起家而最成功的外資銀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