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天主教香港教區慶祝慈悲特殊禧年

最近全世界天主教徒包括香港教區,慶祝慈悲特殊禧年。香港教區十二月十二日黃昏在主教座堂為慈悲禧年舉行開啟聖門儀式和感恩祭。


在主教座堂為慈悲禧年修整的聖門。



彌撒開始前,湯漢樞機偕同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楊鳴章、李斌生和夏誌誠三位輔理主教,以及共祭神父先聚集在座堂廣場祈禱。堂區及教區善會代表,則手持火把在廣場列隊。湯樞機在鑼聲中推開大門,並朗讀出「這是上主之門,讓我們經此門進入,以獲得天父的慈悲和寬恕」,又為「慈悲之門」傅油。不同族裔的信徒代表在聖門前獻花,禮儀人員亦在門前奉香。

湯樞機站在門檻處展示福音書,他隨後祝福聖洗池,並聯同陳樞機和三位輔理主教一起進堂,向信眾灑聖水,邀請信眾紀念聖洗。之後便是一般程序的感恩祭(彌撒)。(相片來源: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網頁及公教報Facebook網頁)

三個目的是1) 默觀基督的面容;2) 見證悲的奧蹟;及3) 宣講慈悲的天主。

之後指定的聖堂亦舉行開啟聖門儀式和感恩祭聖神修院小堂(香港仔)、聖德肋撒堂(九龍塘)、聖多默宗徒堂(青衣)、聖母無玷之心堂 (大埔)、聖若瑟小堂(鹽田梓村)及聖母神樂院小堂(大嶼山)。

禧年(Jubilee)源自聖經舊約時期。在聖經中每個第七日稱為聖日,每個第七年稱為聖年;在十誡中安息日的建立被以下深刻的文字所刻劃:緊記守安息日為聖日。這兩項定立在早期以色列歷史中已經出現,及至充軍巴比倫後,被稱為「禧年」的才形成。

法定的第一個聖年是到1300222日才開始。羅馬公民及其鄰近地區的人民則提前數星期於122425日的黃昏開始,這是根據宗座羅馬教廷認為該日為舊年度的終結及新世紀的開始。該黃昏,群眾聚集在聖伯多祿大殿,因為這紀元的轉接代表一個獲得各種大赦的好時機與及一與天主修和的好機會。

到了130011日之後,群眾繼續聚集,開始民間的新年。相信罪過蒙赦免和與主更親密接觸的人不斷增加,來朝聖的人也不斷增加,特別是在24日當印有基督面容的韋羅尼加聖臉布放置於信眾面前。

2015411日教宗方濟各宣佈了慈悲面容 慈悲特殊禧年詔書(),開啟了大約一年的,慈悲特殊禧年(THE EXTRAORDINARY JUBILEE OF MERCY)

耶穌基督是天父慈悲的面容。納匝肋人耶穌,以祂的言行和祂整個人來啟示天主的慈悲。

我們需要時刻默觀慈悲這奧蹟。那是喜樂、安寧及和平之泉。我們的救恩依靠這奧蹟。慈悲一詞,揭示至聖天主聖三的莫大奧蹟。慈悲,是天主到來與我們相偕的終極和至高行動。慈悲,是存在每人心底的基本定律,能使我們誠摯地看待生命中遇到的每位兄弟姊妹。慈悲,是把天與人連結起來的橋樑,它打開我們的心,朝向一個永遠都會被愛的希望,縱使我們有罪在身。

有時,我們被召叫去更用心注視慈悲,好使我們更能成為天主在我們生命中行動的有效標記。為此,我宣佈了慈悲特殊禧年,作為教會的特別時刻,讓信徒加強見證,使之更有成果。

聖年將於2015128日聖母無玷始胎節開始。這禮儀慶節重溫天主自人類歷史肇始的行動。亞當、厄娃犯罪以後,天主不願人類沉淪罪惡。於是祂轉向那聖潔、充滿無瑕之愛的瑪利亞(參弗1:4),揀選她作人類救主的母親。面對罪之深重,天主以滿溢的慈悲為報。慈悲常大於罪;天主總願意寬恕;誰也無法給天主的愛設限。在聖母無玷始胎節當日,我將歡欣地開啟聖門。在那一天,聖門將成為慈悲之門;所有經過慈悲之門進來的人,都要經驗天主的愛;天主要施以安慰、寬仁,並注入希望。

其後的主日──將臨期第三主日,羅馬的主教座堂,即聖若望拉特朗大殿的聖門,將要開啟。其後的數周,其他宗座聖殿的聖門也要開啟。同一主日,我將宣佈,所有地方教會的主教座堂——地方教會的母堂,或選「副座堂」(co-cathedral),或選有特殊意義的另一座聖堂,也會在聖年期間,打開一扇慈悲之門。每個地方教會都直接參與和生活出聖年,作為恩寵與靈性更新的特殊時刻。

禧年將於20161120日基督君王節慶典閉幕。那一天,在封鎖聖門之際,我們將滿懷著對至聖天主聖三的感恩讚頌,因為天主賜予我們如此特殊恩寵的時刻。我們將教會的生活、全人類,以及整個寰宇,交託予基督君王,祈求祂給我們沛降慈悲,如同朝露,好使人人攜手合作,建設更光明的未來。


朝聖在聖年有特殊的地位,因為朝聖代表我們每個人在此生的旅程。人生本身是朝聖之旅,人是過客(viator)、旅途中的朝聖者,邁向渴望的目的地。同樣,每人該按自己能力所及,做一趟朝聖,抵達在羅馬的聖門,或抵達在世界其他地方的聖門。這是一個標記,指出慈悲是要達到的目標,要求奉獻和犧牲。願朝聖成為一股悔改的動力:跨過聖門,尋獲力量,去擁抱天主的慈悲,並奉獻自己,以慈悲待人,正如天父慈悲地看顧了我們。(資料擇自︰教宗方濟各 慈悲面容 慈悲特殊禧年詔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