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路環九澳七苦聖母小堂

去澳門的人怎樣也會參觀一兩間天主教聖堂,但大家未必知道九澳這地方,更不知有一間七苦聖母小堂。









路環九澳七苦聖母小堂位於澳門路環九澳聖母馬路近油庫對面山坡,建於 1966 年,為九澳區民,包括治療麻瘋病人的家庭及附近居民而興建。去時可先找網上地圖或在外港碼頭的旅遊辦事處取教堂或地圖取資料。交通可坐的士或先坐15號巴士在九澳的總站下車再行15-20分鐘。坐的士如可以請司機等一下再走回程路。

七苦聖母小堂在本澳所有聖堂之中顯得頗為與眾不同,它的建築外型猶如一個露營 帳篷,計有門共十五扇,以求令教室更為通風透氣,同時亦方便痲瘋病人進出。小堂的前身,原是一間小禮拜堂,1936年由澳門主教魯彌士主持開幕及祝福儀 式,當年這問小禮拜堂還曾附設一所遊樂室,內有電視機、中式樂器、書籍等設施,為痳瘋病院的病人提供娛樂。後來小禮拜堂被重建,成為今天我們所見到的七苦聖母小堂。在這座建築物頂上,置有一個耶穌受難像,該像重 180 磅,高 2.6 米,造型優美,是由意大利米籣的雕塑家麥善拿設計,並免費贍迭給七苦聖母小堂的。







荒廢了的痳瘋病院

天主教會定九月十五日為聖母七苦(The Seven Sorrows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聖母七苦的內容,概述如下: 

1.西默盎的預言:在聖母獻耶穌於主堂的時候,有一個叫西默盎的義人,對瑪利亞說:「……有一把利劍將要刺透你的心。」

2.聖家埃及逃難:天使在夢中對若瑟說:「起來,帶著嬰孩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去,住在那裏,直到我通知你的時候。」

3.十二歲的小耶穌失蹤三日:他的母親向他說:「孩子,為什麼你這樣待我們?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憂苦地在找你。」

4.耶穌背負苦架,向刑場進發:「耶穌背了十字架向前走,有一大群人和婦女,跟著他。婦女們為他搥胸痛苦。」

5.耶穌被釘苦架:「他們到了那名叫髑髏的地方,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的母親……站在耶穌的十字架旁。」

6.耶穌的聖屍由苦架卸下:「阿黎瑪忒雅人若瑟……要求領取耶穌的遺體。耶穌的遺體由十字架卸下後,他的母親接抱在懷中。」


7.耶穌聖屍埋葬:「痛苦之母呀,當若瑟把耶穌用細麻布包裹,安放在墳墓裏的時候,你的心多麼痛苦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