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澳門同善堂歷史檔案館

在新馬路參觀完同德押,不要忘記參觀毗鄰位於庇山耶街55號的的同善堂歷史檔案館。


百年善堂,可正常運作堅持迄今者寥寥無幾,逾120年的同善堂可以歷久不衰的秘密,從每一年春該堂七、八十歲的値理為募集善款沿門勸捐,可知一二。要了解同善堂的歷史,不得不到會址內的同善堂歷史檔案館欣賞百年藏品。


館內設瓷相墻,建於1924年,是同善堂當年為感謝捐款達300元以上或捐贈物業的善長而立玉照紀念。





館內的一些同善堂文獻。



館內設同善堂請茶桶及施茶櫃,是同善堂于1930年為方便途人解渴而設的,現于館內擺放的為複製品。一張寫滿歲月滄桑的施粥證,是該堂助貧施濟服務的最佳見證,1925年復辦施粥會後,為貧窮人家送粥成為日常工作,日寇侵華時期,數以萬計的難民湧來澳門,卻被日軍封鎖斷絕糧食供應,派粥行動最高紀錄日派一萬六千份,使不少人免成餓殍。施粥工作直至1968年改為派白米,一直延續至今。館內設同善堂請茶桶及施茶櫃(複製品),是同善堂1930年在蓮峰廟旁為方便途人解渴而設,以善用資源,就地取材為原則,廟內燒水,椰殼碗盛茶,雖然只是簡單義舉,卻足以緩解途人煩渴的心情,也成為其繼續前行的動力。

可惜可能場地有限,不少同善堂的資料及服務詳情由輕觸式螢幕展示,所以欠真實圖片及實物,令參觀者欠動力去觀看。


正門左右兩面的牆上裝飾及對聯。


同善堂的彩色玻璃窗。


歷史檔案館背後是門診診症室,樓上是辦公室。

同善堂一對對聯。

澳門同善堂創辦於 1892 年,是民間慈善機構,至今已有逾百年歷史。一直以來,同善堂經費來自各界捐獻,歷屆值理克難歷艱,兢兢業業,履行慈善事業的神聖職責,與時俱進,不斷興革。同善堂的慈善公益服務不斷拓展,漸臻多元。一直堅持免費服務,為有需要的人給予物質上、精神上的幫助。


目前,同善堂日常的主要服務包括助貧施濟,贈醫施藥,免費教育、免費托兒及緊急救援等項。現更著手籌劃拓展服務長者及扶助傷殘人士等範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