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即將消失的灣仔軒尼詩道同德押

同德押(拍攝於20116)

灣仔馬師道與軒尼詩道交界的同德大押,業主高可寧家族近日已開始清拆重建工程,多個民間團體發起聯署行動,促政府將同德押列為暫定古蹟,煞停業主重建計劃,已收集約1300個簽名。


古蹟辦表示曾三次聯絡同德押業主商議保育,但對方維持拆卸計劃。發展局卻無積極介入,像景賢里的例子般由更高級官員與業主商議。發展局其實可將之列為暫定古蹟,為歷史古蹟「買下」時間,在不影響業權的情況,達至民間、政府和業主三贏。

2015年8月12日凌晨約1時,有市民發現約6名工人,漏夜在同德大押開工,惹來加班拆樓論,一批網民熱烈討論。

記者到現場查證,工人解釋表示,並非來拆樓,他們只責負建好地盤周邊的行人保護設施,但由於工程車會阻礙行車線,日間人多車多,會造成塞車,所以要在深夜進行,眼見工人正忙著燒焊,將行人路頂部的保護板逐塊接合。

同德押位於香港軒尼詩道371號,大樓於1930年建成,同德則於19544月開業。高可寧家族是港澳老牌富豪家族,多年來保持低調,但高可寧的傳奇一生卻傳遍兩地。生於1878年的他,祖籍廣東番禺,早年喪父後,曾離鄉賣唱為生,1911年投得澳門番攤攤館經營權,首次涉足賭業,並開設多間當押店和銀號。

高氏家族在香港有「灣仔地王」之稱。除了同德押,早於1939年已購入莊士敦道181號地段,即現時的大有大廈及商場;同一條街道的199201號德安樓也屬高氏名下。另持有中環商廈黃金地段的德成大廈和德榮大押,大多在二戰前後購入。早年有估計其家族身家多達70億元。


高可寧逝世後,家族生意交由兒子高福全、高福球等人打理,二人最為人熟悉,是同娶得一代影星為妻,前者妻子是影星葛蘭,後者則是尤敏。高可寧於1955年病逝,享年77歲,澳門政府把一條街道名為「高可寧紳士街」以表揚他的慈善貢獻。逾百年歷史的「高可寧大宅」,是澳門至今保存得最好的古蹟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