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遊走元朗新田(四)


米埔除了大家熟悉的米埔自然護理區,亦有人群聚居,組成米埔新村及米埔老圍。








米埔新村 (2015年拍攝)



米埔村(新村)牌樓,嵌有柱聯「米魚富吾村 全賴祖宗垂基業、埔里成樂土 永留風水保太平」。


米埔新村牌樓背面。可惜被車撞毀了其中一條柱 (2015年拍攝)


米埔新村的舊水井 (2015年拍攝)。井有井神。

再走多幾十米,可見到另一個米埔村(老圍)牌坊,正面有對聯「生於斯長於斯 世代源流 立基自然創業、素其位行其位 子孫繁衍 保境即是安民」,米埔老圍牌坊後是村校冠英學校。

米埔冠英學校由馮木添創校,起初在村中祠堂授學,創辦 50年後因學生人數未達教肓局標準,於2006年遭殺校。


福德堂村公所 (2015年拍攝)


米埔村(老圍)一幢貼滿紙皮石圖案的村屋,較有特式 (2015年拍攝)
米埔村(老圍)內個舊水井 (2015年拍攝)


米埔村對面有一白鷺林 (2015年拍攝)

米埔屬於新田鄉鄉事委員會,村中包括了馮、文兩大姓氏。米埔這個名字,直接理解是一個運米的埗頭,不過米埔地理位置靠海,屬於咸田,不利種植稻米。據《元朗文物古蹟概覽》一書介紹,米埔有一個傳說,於米埔村旁的青山公路附近,有一塊石頭每日會罅出一碗白米,聞者無不嘖嘖稱奇,米埔這個名字亦源自於此,不過後來這塊石頭被人取去鑿成磨刀石,此石已經無蹟可尋。





在米埔老圍有一「福德堂」,而米埔老圍圍門朝向深圳灣。圍門上有一副鶴頂格圍聯:「米山恒大有、埗海益同人」、對聯以「米埗」自稱、門上有橫批「門迎百福」。可注意到圍門圍聯兩旁各有一行細字「一九八二年X月吉旦、陳壽X敬書」,這些細字皆被刪去塗白,不知道是什麼原故。圍門內有供奉土地爺的神位,不過現時被換上一位卡通財神爺。

圍門對出有一片小耕地,可以遠眺深圳市的高樓大廈。






米埔村(老圍)的村屋 (2015年拍攝)






福德堂在1989年(戊寅)曾經重建,神廳內供奉是一塊粉紅色石頭,代表福德土地神。



福德堂旁有一幢小村屋,村民在屋內供奉著觀音娘娘,尤如福德堂的側廳。


米埔楊侯宮面積小,是一間二進中間有天井的設計 (2015年拍攝)








米埔楊侯宮,建於青山公路旁,合盛圍後方。傳說二百年前,錦田有一富戶在牛潭尾對面的山麓埋葬先人後,新田一帶牛潭尾、竹園村及米埔村這三條村落的稻田連續失收,雞犬不鳴。後來找到風水師傅勘查後,直指錦田富戶的墓穴破壞了該處的風水,吩咐村民需要在三村裡各建侯王廟化解,結果三條村回復安寧,不過現在只有米埔楊侯宮仍然保存下來。


米埔楊侯宮大門石額上刻有「楊侯宮」三字,於己酉年秋季(1969)重修時立,由鄭炳元所書。楊侯宮大門兩旁掛有木聯:「膺榮封忠靈護國,祐故土大德安民」,乃屬己酉仲秋重修誌慶,由埗慶堂敬造,同樣由鄭炳元虔沐撰書。大門後設有福德祠神位供奉。從廟宇中的匾額可見楊侯宮於 19541969年皆有進行重修,主殿是侯王神龕,侯王前置有文武神像,兩旁刻有對聯「楊卿勳名照日月、侯王德業並山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