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土瓜灣海心公園


土瓜灣的海心公園(Hoi Sum Park),我直到今年才是第一次入內。


海心公園位於土瓜灣落山道盡頭旭日街的一座公園,於1972年正式啟用。



設施包括一座海心亭、籃球場、兩座足球場及兒童遊樂場等。

公園的大石上掛上一塊紀念碑,紀念香港賽馬會昔日捐款與建公園。

海心公園原址是海邊,對出有一「海心島」,島上原有一座海心廟。海心島上四周怪石嶙峋,其中以魚尾石最形神肖。島上原來設有龍母壇,往日參拜者以漁民和水上人居多。除了善信外,海心廟從前亦為九龍城著名的旅遊勝地,島上的魚尾石更是有名的景緻。填海前小島對岸常設小艇,以接載遊客往返。1964年,土瓜灣進行填海工程,海心島自此與陸地相連,龍母壇亦被移至下鄉道49號地下天后廟旁續受善信的祭祀。


公園保留了原有的魚尾石、海心石及大部分自然景觀。

園內涼亭,設計與亞皆老街遊樂場的涼亭相似,後來加設建身設施。




海心亭可以向海遠望紅磡灣、維港及港島北角與鰂魚涌及九龍灣。
海心亭楹聯題曰:「海心亭具西湖韻 魚尾石全此地靈」。

相傳情侶們拜過海心石後,就會有段美好姻緣,因此公園內不時也有情侶到此談心。到訪當日白天反而成為釣魚者及長者下棋的好去處。


正所謂來港的大媽橫行,將內地公眾地方的表演唱歌文化帶來公園。海心公園夜夜笙歌引起的噪音問題纏繞居民多年,雖然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已修訂「公園規則」,收緊在公園內使用揚聲器的限制。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新規則實施後,揚聲器雖不入園,卻被掛於公園外,歌者則在公園內繼續忘情地高歌。區議員指新規則仍有漏洞,令康文署職員執法存在限制,要求當局繼續檢討規則,亦由警方作出配合加強執法。警方發言人指出,2014年首十一個月共有八十四宗投訴,並與相關部門進行四十四次聯合行動。發言人又承認在三月至五月期間,在聯合行動中曾拘捕三名男子,涉嫌襲警和阻礙公職人員執行公務。康文署發言人則說,2014年截至11月已接獲一百七十宗投訴。早前有曲藝團體將揚聲器懸掛於公園圍欄外,歌手則在公園唱歌,其後又有市民手持揚聲器站於公園入口處以高音量播放公園內另一名女士的歌聲,因附近居民到場指證受到該曲藝團體發出的聲浪滋擾,已檢控該名人士。發言人強調,如發現有人將揚聲器懸掛於公園圍欄,職員會勸喻有關人士將之移除,倘勸喻無效則會按情況要求警方到場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