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聖洗者若翰節


624日是天主教的聖洗者若翰節。

天主教紀念不少的聖人,他們幾乎以逝世的日期作為紀念日,只有兩位是以他們的生忌定為紀念日,一位是聖母瑪利亞,另一位是洗者若翰。原因是天主教認為人出生靈魂便有原罪,毫無慶祝可言,只有死亡才是他們誕生於天的日子。聖母由於誕生耶穌,被認為是始胎無染原罪。洗者若翰雖然未能逃避原罪的厄運,但他在胎中時,聖母訪問依撒伯爾他的媽媽時,聖子耶穌就赦免了他的原罪,所以他誕生時靈魂純潔,已是無罪的聖者。

洗者若翰生於耶穌時代,比耶穌大半年。父親匝加利亞,母親依撒伯爾,是聖母的表姐。洗者若翰是天主給匝加利亞和依撒伯爾的恩賜,因為他們年老時生若翰。洗者若翰是耶穌的前驅,為耶穌準備善良的百姓。吾主耶穌敘述洗者若翰曾經講過:「凡婦女所生的,其中沒有一個比洗者若翰更大的,但在天國裡,最小的一個也比他大。」
「聖洗者約翰節」是葡人傳統節日之一,該節日是紀念1622624日澳門成功以大炮驅趕了荷蘭兵的入侵,而當日又剛好是聖洗者約翰紀念日,於是人們認為聖約翰為澳門的保護聖人,故稱當天為「聖洗者約翰節」。人們每年都在望德堂瘋堂斜巷內舉行多項慶祝「聖洗者約翰節」的活動,包括音樂、舞蹈,本地樂隊、歌手及學生樂隊表演等,同場還設有澳門傳統遊戲、土生及葡萄牙特色美食、手工藝品及書籍等攤位,極具本土特色,場面非常熱鬧,讓您體驗小城的傳統葡國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