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景教銅牌展覽

有讀中學的中國歷史會記得唐朝傳入的景教。「景教」是基督宗教一個支派-「聶斯脫利派」(Nestorian)。它於唐朝由敘利亞沿絲路傳入中國。當年留存下來的文物只有「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



元朝時由於由蒙古統治,景教得以在中國復興,教士鑄製了大批銅牌分發給教徒。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收藏了近千個這類銅牌,現在正在展出。







銅牌大多呈十字形,也有鳥形、兔形、魚形、圓形、幾何或其他形狀。有些還加入佛教圖案,例如向左旋轉或向右旋轉的「卍」(讀音)字,以吸引本地人信教。刻於銅牌表面的浮雕各有不同設計,可能作印鑑之用,顯示信仰;銅牌背面有紐,可供繫於衣服或腰帶上,方便攜帶。

上世紀三、四十年代,赴北京就任英國郵政理事的聶克遜(F. A. Nixon)搜集了近千個景教銅牌,約三至八厘米高。這批藏品其後由利希慎基金會收藏,1961年贈予香港大學馮平博物館,成為世界上收藏最多景教銅牌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