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屯門嶺南大學內的麒麟圍義塚

之前介紹過長沙灣天主教墳場包圍了一個東華義塚,屯門的嶺南大學內亦有一個被建築物及圍牆包圍的義塚。


嶺南大學所處的地方,前身正是虎地村——這個聽來有點神秘而兇險的村莊。虎地一名的由來,已難以考證。一說是虎地下村(現為富泰)山邊有虎口型山崗,其狀兇猛,故正對的屯子圍、青磚圍村民認為不利風水。一說是虎地確是出現過老虎,香港多山,樹林茂密,曾是華南虎的樂土,此地出現老虎并不為奇。最後一種說法是堪輿學稱臨近險要多石的山邊一帶為虎地,利武將、行軍或主出門。這三種說法都沒有詳細的文獻記載,為後人留下了廣闊的想像空間。

嶺南大學遷入虎地,但四周的墳地不屬於嶺南。每到迎新營,總有組爸組媽謠傳各種鬼故事,大概因為大學周圍有零星的山墳墓地(從北宿、圖書館望向後山就能看見大量的墳墓),所以鬼故事特別多。


大學黃玉蘭樓背後,也有義塚和永別亭。


這個是麒麟圍義塚,立於民國十五年(1926年),收葬著無嗣的村民。墓旁的涼亭,刻有義塚碑誌,可惜部份文字已難辨認了。所謂義塚,是舊日之豪門大戶或江湖行險人士,將無人認領的遺骸重新安葬,以積陰德,求福報。義塚旁的永別亭則是方便拜祭者小歇。這個永別亭平日被學校高牆阻隔,要很留心才能看見亭頂,不見墓園。嶺南學生流傳,學生去過那裡就不能畢業。義塚和永別亭日久失修,雜草叢生。


事實上該處被圍牆及不鏽鋼大閘圍封,要進入拜祭要找大學保安室登記,相信學生門不會有興趣入內「尋寶」。只要你能進入黃玉蘭樓,還是可以要一窺墓地全貌。

嶺南大學歷史系劉志鵬教授說表示當初興建新校園,的確發生過不少靈異事件:「當時有工友見過著住長衫嘅叔叔同長頭髮嘅靚妹。我嗰時落過工地,工友話嶺南有四個地方最猛鬼,分別是圖書館下面的停車場,飯堂最裡面的角落,陰屍路(北宿前面的路)同校長官邸。」。

虎地村屬客家原居民村,在清朝後期成村,不過百多年歷史。虎地村分為上、中、下三村,上村應在大學南宿舍和水務署水廠附近,中村大概是嶺南大學主校園所在地,而下村則是富泰邨周圍。虎地中村由陳氏定居,上、下村為雜姓村,但亦以陳氏佔大多數。虎地村以農耕為業,主要種植蔬菜。


(資料來源:嶺南大學學生會第114期《嶺南人》,出版:嶺南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