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荃灣德士古道及德士古道北

德士古道(Texaco Road)是香港的一條道路,位於新界荃灣東南(近荃灣公園)的馬頭霸道,連接荃青交匯處(荃灣路、青荃路)及德士古交匯處(青山公路-荃灣段)


從馬頭壩道及永順街交界向東南望向德士古道。(20155月拍攝)


沿路向北繼續走是德士古道天橋、後期興建的德士古道北(Texaco Road North) ,再連接荃錦交匯處(象鼻山路、荃錦公路、大河道北、大河道)。德士古道因位於填海前的德士古灣(名稱取自德士古油庫)()之東南而得名。


從德士古道北行人天橋向東北望向德士古道北。(2014年拍攝)



從德士古道北望向城門谷體肓館。(2014拍攝)



從德士古道北行人天橋向西南望向德士古道北及德士古道天橋。(2014年拍攝)

德士古油庫共建有 四個大型儲存庫,海旁亦建有碼頭供運油輪停泊。據說該廠戰前曾在只有數千鄉民的荃灣聘用多達1,600名工人,可見其規模之大。




前方是昔日的德士古油庫(德士古收購了高富(Gulf)石油)

及後,加德士 (前稱德士古)連同新世界、Galbreath Ltd Friel & Associates 將油庫重建。1988年,海濱花園正式落成。


德士古道有兩線單程行車天橋避開荃灣市中心交通,一端連接荃灣路及青荃橋,另一端一直通往荃錦交匯處。該天橋交通流量甚高,更是交通黑點,因德士古道連接象鼻山路(9號幹線)、荃灣路(5號幹線)與青荃橋,四通八達。由新界西北、機場、青衣出發車輛,取道德士古道往錦田或經城門隧道往沙田是最快捷的路線。然而自象鼻山路(柴灣角至石圍角段)通車後,屯門公路的車輛可經此段直通城門隧道,縮減行車時間,令德士古道的交通流量略為減少。而以上各道路亦是新界的士可指定的途經路線。


註;德士古(Texaco)是美國一家石油公司,於1901年成立於德克薩斯州的博蒙特,當時稱為Texas Fuel Company,參與了紡錘頂油田的開發,不久成為第一家在美國各州均有銷售活動的大公司。20世紀30年代,德士古大力開拓海外市場。1936年與加利福尼亞標準石油公司共同成立了加德士石油公司。1959年公司更為現名。70年代,由於國際油價暴漲,公司利潤猛增,隨即展開了大規模兼併。其中1985年以120億美元兼并了格蒂石油公司,為當時國際石油界最大的一次兼併活動。1959年公司更為現名。2001年被雪佛龍收購(即前身是一直合作的標準石油公司)


(資料參考:加德士網站、維基百科、荃葵青樂藝城鄉客家情網站: http://huluhk.org/had2012/heritage.php?1=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