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天主教墳場中的義塚 - 荔枝角義塚

最近因專欄作家陳天權介紹,所以走訪了一次位於長沙灣聖辣法厄爾天主教墳場內的荔枝角義塚。其實義塚的歷史早於聖辣法厄爾天主教墳場,只是今天要由該天主教墳場進入,再沿右方墓地的拾級而上在一處樹蔭下才可找到。


1894年五月廣州爆發鼠疫,蔓延至港九,導致二千多名居民死亡,東華醫院董事局與廣州兼善堂共同進行善後工作。由於屍體眾多,為了公共衛生,於是選擇在在荔枝角一山頭設立義塚安葬死者,並加石灰掩蓋,以防止傳染。1898年英國租借界限街以北的新界後,港九鼠疫仍未消除,1901年港府在堅尼地城和荔枝角義山旁設立疫症墳場,下葬染病去世的市民。

  
疫症墳場早已關閉,長沙灣在1946(維基百科表示在1940)開始由天主教香港教區建立聖辣法厄爾天主教墳場。位於墳場邊陲的荔枝角義山仍在,它採用傳統的馬蹄形設計,前有明堂,後有弧形牆,墓碑刻上「義塚」、「光緒二十年孟秋」及「香港東華醫院、省城兼善堂仝立」等字。碑座文字顯示最近一次重修是1997年吉日。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職員每年清明時節都到不同義塚拜祭,包括荔枝角義山。職員到來會清掃落葉,在墓前插上香燭,擺放祭品,然後向先友拜祭。
  
政府的沙嶺墳場與和合石墳場都有由東華三院將市區各地義山的骨殖遷往該等地方的義塚。現今仍留在市區的東華義塚,有毗鄰香港大球場咖啡園的馬棚先友公墓、荔枝角義山和位於鑽石山墳場山頂的一座義塚。鑽石山東華義塚是1950年設立的,以埋葬柴灣、何文田、牛池灣和茶果嶺各義山之骨殖。它已被其他的墓穴所包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