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新加坡自由行(5-8.4.2015)三 - 麥士威熟食中心和唐人街

在酒店辦妥領房手續,就是午飯醫肚時間。
酒店最近是近唐人街的麥士威熟食中心。新加坡四處都是小販中心,即香港熟食市場,規模較大而且衛生清潔得多。唯一不足但不可能改善是當天氣熱但小販中心沒有空調設備。我就特別大汗吃得汗流浹背。



人人推介的「天天海南雞飯」人龍太長,所以轉戰另一間「阿仔」的海海南雞飯,另外再在其他食店點了薄餅(似是福建潤餅)和煎蠔餅。


吃飽後去毗鄰的唐人街(China Town),該處由其他乎點乘地鐵亦可到達。



唐人街其中一個地標是新加坡佛牙寺龍華院(Buddha Tooth Relic Temple and Museum)是一個佛教廟宇博物館,由釋法照於20021130日在當地創設,並於2003220日註冊成為宗教團體,後在200418日註冊成為慈善團體,是目前新加坡規模較大的幾個佛教組織和實體寺廟之一。新加坡佛牙寺除了供奉釋迦牟尼的遺牙給佛教信眾參觀,亦為公眾提供社會服務。



佛牙寺位於華人聚集的「牛車水」之「番寨尾」,該地段是從前是專門提供外國妓女(主要是俄羅斯、日本、臺灣及朝鮮)的妓院及為垂死病人提供臨終服務的小型醫館集中地。


唐人街亦是一個歷史建築保護區,保留了不少特色店屋(Shophouse)


這處亦是香港人買藥油及肉乾的地方。

位於Smith Street更有牛車水食街。


牛車水亦有政府興建的組屋,中央的牛車水大廈其實是祖屋的商場,就如香港的屋邨商場加街市,沒有特別。

大家可以到牛車水遊客中心索取旅游資訊及選購紀念品。



唐人街有一印度廟稱為馬里安曼廟(Sri Mariamman Temple)。它是新加坡最古老的興都教(印度教)寺廟,建築風格為德拉威風格。其位置處於市中心的橋南路244號,主要為這個城市國家的南印度泰米爾興都教的新加坡人提供服務。馬里安曼是流行於南印度泰米爾納德邦、卡納塔克邦及安得拉邦等地司雨水的女神。相傳衪有能力治療傳染病和疾病。英國東印度公司給予印度教徒興建印度廟,最後英軍指揮官William Farquhar上校終於在1823年把在今天唐人街的一幅土地給予Naraina Pillai先生興建馬里安曼廟。在此建廟因為印度人住在牛車水,後來過於擠迫才搬到實龍崗路(Serangoon Road),到1940年代逐漸形成以印度人為主的商住區(Little India 小印度)


1827年建成以木組成的建築,直至1843年才出現第一座用灰泥及磚建成的建築物。一直至1962年新廟宇結構才告建築完成。正門的高塔在1800年代末落成,但在1930年代重建及在1960年代修葺才出現今天所見充滿裝飾物的模樣。廟宇以往是印度教徒合法結婚場地。

由於建築和歷史意義,馬里安曼廟已經列入國家級名勝古蹟,並且是一個主要的旅遊景點。馬里安曼廟由新加坡社會發展、青年與體育部下轄的興都教捐贈委員會負責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