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九龍槍會山軍營



在京士柏毗鄰有一個槍會山軍營(Gun Club Hill Barracks),是英國取得九龍半島管治權後不久已經派兵駐守該處,一直是港英時代的陸軍軍謍。1997年香港回歸後轉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其中的一座軍營,位於九龍佐敦東部柯士甸道、加士居道及漆咸道南一帶。






沒有確實文顯資料顯示軍營的落成日期。但據英國戰爭大臣於1860年初發出的備忘錄,英軍須要為香港駐軍於九龍找尋適合健康居住的地方。一個是今天九龍公園的Whitfield Barracks,另一個便是槍會山因此估計在1860年,英國佔領九龍半島時,已經有駐港英軍在此駐紮。

無資料可以知道何以稱為槍會山,但相信該處曾建立槍會。當時的英軍喜愛以射擊作消閒活動而九龍當時的河流、田地及菜園環境為射擊運動提供了一個理想環境。另外,「槍會」亦可能是指昔日沿今天衛理道的練靶場,範圍由槍會山北面越過加士居道至近舊陸軍醫院(今天的君頤峰)的靶場。西面的靶場位於今天的伊利沙伯醫院,是規模較小的警察或海軍協會(Naval Association) 靶場。


最初軍營只設置帳幕供士兵居住及進行射擊訓練。1902年至1903年,該處開始設有固定營房,翌年更設有軍官會所、守衞室及食堂等設施。由於軍營毗鄰附近的佐敦道槍會,故此得名。昔日的槍會山軍營入口設於漆咸道。

1914年,槍會山軍營添置了4門向着維多利亞港的10磅後膛山炮,於1920年增加設備籬笆護牆。香港日治時期,日本皇軍曾經佔用軍營,無條件投降後由駐港英軍重新駐守,並同加以發展。戰後除了英軍步兵團經常駐守外,亦其他軍事部隊派駐軍營。


早年軍營及尖沙咀的高空照片。

大約是上世紀60年代的槍會山軍營正門。
 
1977年,槍會山軍營新設有駐港英軍啹喀兵已婚軍人宿舍,而新幼童學校、廟宇及診所亦相繼落成。原本位於香港島域多利軍營的小學亦於1978年遷入槍會山軍營。最後一支駐紮在槍會山軍營的部隊為啹喀兵運輸團,於1995年正式撤出,將軍營交還給香港政府。
 
1994年政府在軍營拆卸教堂、Colony Club (36號營房)及舊槍械小屋(29號營房)以興建醫院,並在1997年落成供解放軍駐港部隊使用。整個建築群包括醫院、一座多用途大樓、餐廳、兩座宿舍。

行車天橋是加士居道。中央圓拱形門廊的早年殖民地風格建築是第1及2號營房。


今天遺下的英軍軍營警告牌。

1997年香港回歸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進駐槍會山軍營,營內有一個裝甲營,並且在軍營側加建了解放軍駐港部隊醫院。(2015年拍攝)



軍營內的裝甲車。(2015年拍攝)

槍會山軍營內有3座建築物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第9座(軍官食堂Officers Mess)建於1903-04年,是意大利風格兩層建築物,兩側皆有設有意式陽廊。於1935年加建設有前門、前廳和飯廳的三層高新翼,外牆上刻有1935以顯示其竣工年份。第12座軍營均建於1903-04年,分別座落於操場兩側,遙遙相對。軍營高兩層,外側建有陽廊,以拱形石柱支撐。底部升高,方便由建築物底下通風。

參考文章: The Story of Gun Club Hill Barracks, Author: R.G. Horsnell, Journal of Royal Asiatic Society Hong Kong Branch Vol 38 (1998)

更多軍營相片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flickr.com/photos/89154377@N02/sets/721576340605055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