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九龍京士柏(二)


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香港都市的發展,京士柏少不免分割成不同的用途,變成在原有的公園範圍再提供公園及運動設施,包括:






京士柏道花園(King's Park Rise Garden);












京士柏休憩花園(King's Park Rest Garden);












京士柏遊樂場(King's Park Recreation Ground);








京士柏運動場;及








京士柏曲棍球場。

 
政府亦在該處興建伊利沙伯醫院及香港天文台京士柏氣像站。




1952年香港政府批准興建,以代替1938年由一座監獄改建為傳染病醫院及療養院的荔枝角醫院。興建的目的為回應當時九龍及新界區市民對公營醫療服務需求殷切,並彌補九龍醫院的不足,故曾經計劃以「新九龍醫院」命名,195811月改以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命名為伊利沙伯醫院,並由英女皇夫婿愛丁堡公爵菲臘親王主持伊利沙伯醫院奠基儀式。

由於伊利沙伯醫院目前病牀擠迫,設施亦開始陳舊,大量市民都傾向選擇在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療也令到醫院的手術室接近飽和,政府正積極考慮將伊利沙伯醫院的重建計劃,納入20141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重建伊院將徵用啟德兩幅預留醫院用地,即興建腦神經科卓越醫療中心及一間中小型急症醫院的用地,病房確實數目仍未落實。








京士柏氣象站於195161日啟用,負責監察香港市區的天氣狀況。


紅十宇會亦在京士柏設立輸血服務中心。輸血服務中心總部大樓成立於1984年。20141111日食物及衞生局、醫院管理局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擴建計劃文件指出,中心的血液收集量增加約七成八。該中心預料本港人口將由二○一三年七百二十萬,增至二○二○年的七百六十萬,同時長者人口增三成六,料整體血液需求再增一成半至兩成,擔心現時大樓空間不足及設計過時,隨時導致血液製品受污染,故有需要擴建。

該處一直以來由於是公園的休憩用途,所以政府只有限度將部份用地改作私人住宅發展,屋苑有:



衞理苑(1985年入伙)



爵士花園(1995年入伙)


帝庭園(1996年入伙)
京士柏山(2000年入伙)



君頤峰(2004年入伙)




位於衛理道12號的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循道學校。

京士柏已由公園的名稱轉化成一個地區的名稱。



後註:有人提到英軍的陸軍醫院(今天的駐港解放軍醫院),咁就要了解皇囿(即京士柏)的範圍。從網上找來一幅1922年九龍地圖可以看見它的範圍在加士居道以北黑色綠的範圍(紅色數字34格),加士居道以南是以柯士甸道為正門入口的槍會山軍營(地圖上的小小方型建築物是軍營營房)。當年衛理道甚至公主道等也未興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