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九龍京士柏(一)


九龍京士柏(King’s Park)昔日是一個公眾娛樂場地。



190274日政府轅門報刊登的植物及植林處報告稱之為Kowloon Public Recreation Ground,當時提供九龍公眾休憩設施一個種要的場地。




報告中記載了港督卜力爵士在1898年有見需為九龍提供額外的休憩設施,後要求植物及植林處總監福特 提交最合適地點的報告。1899112日提交報告建議是平整一幅面積90公頃土地,有道路到達,一邊有大片面積用作興建良好等級的房屋,當這建議被認為野心過大而難以實行,他再提交另一個先以11公頃土地興建公園的計劃,但要放棄一個陸軍、海軍及警察使用的練杷場。正當兩個計劃都難以推行,1900年初的署理布政司梅要求再考慮有關計劃並同意較小型的計劃。19021月植物及植林處總監再次要求當時的副港督及駐中國及香港英軍司令加士居一個較大型的計劃。他希望有關用地用作高球、網球、草地滾球、足球等活動及一個有裝飾品的公園。駱克在第一次英皇加冕委員會會議提出將此公園計劃成為一個永久的紀念設施,並命名為King’s Park (皇囿)
1902109日港督卜力爵士在訂例局會議致辭時表示,他很高興從電報中得悉香港在表達對英皇及皇后加冕的歡樂並不比其他大英帝國的屬土遜色。他希望皇囿(King’s Park)用作對外公眾用途,在未來成為吸引的露天空間,得到九龍市民認同是有價值的。

1905年政府轅門報刊登的皇囿規則。


香港日治時期改名為九龍競技塲,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因舊名太艱深,改為以粵語音譯為京士柏。

多年來政府因京士柏的休憩用途,批地予私人體育會所使用。位於京士柏的會所有以下數個:


印度會(India Club 前稱 The Kowloon India Tennis Club)位於加士居道24 號。該會建於1941年,當時會所以九龍印度網球會的名義來營運。戰後會所重新命名為印度會,於1967正式註冊成立。最初只接待印度裔人士,但後來會員來自各民族。會所設施有網球場、羽毛球場及板球場。


西洋波會(Club de Recreio)位於加士居道20 號。西洋波會 (Club de Recreio) 1906年由旅港之西洋人(葡萄牙人)成立,,早期自置之會址位於遮打道 (即今天的北京道 (Peking Road)) 與花園道(即今天漢口道(Hankow Road)) 之交界,後來因會員增加會址不敷應用,1910年由在渣甸洋行擔任商貿助理的葡萄牙人 Mr. João Antonio Barretto 提供其金巴利道九龍花園地段第36  (後來更改地契為九龍內地段第535 ,即今天美麗華酒店作新會址並於同年建成運動員休息室,後來因會員再急增而需要尋覓更大的地方,所以於1925年獲殖民地政府批地搬遷往今天京士柏之會址。)






草地滾球是該會一個主要活動。





菲律賓會(The Filipino Club)位於衛理道10 號。1916年菲律賓會在香港以聯誼會形式成立,當時會長為Mr. H. Castro1917年向政府註冊。1927年香港政府撥出土地,租給小數族裔作聯誼和體育活動場所。菲律賓會配得位於衛理道一個約30,000平方呎土地作會所,也即現時菲會所在地。1950 年後期 ,菲會加入香港草地滾球總會為成員,一直參與這項運動直至現在。1991 年會所擴建成三層高新年會所,設施除滾球場外,還有中西餐廳 ,燒烤場 ,露天茶座等。



香港政府華員會(Hong Kong Chinese Civil Servants’ Association)19145月成立,並自此匯集、凝聚各部門、各職級本地公務員同事。1952年設立京士柏衛理道體育場館(即現時會所)。由於會所已經老舊、並須改善及增添會所設施,該會正安排重建會址的工作。




文康市政遊樂會(Municipal Services Staff Recreation Club )一直是香港文康市政職員的康樂場所。遊樂會有記錄的最舊前稱為市政局及市政總署職員遊樂會,會所於1953 年成立。會所過去多次易名。 會所於2011年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遊樂會提供4個網球場、1個多用途禮堂和2張乒乓球桌供會員租用。




南華體育會網球場 -南華體育會的前身是「華人足球隊」,於1908年創立,當時借用位於香港島大坑的學界足球場,即中華游樂會現址。至1910年易名為「南華足球會」,1916年設立南華遊樂會,借用樟園 ( 現養和醫院上之園林地段 ) 作為會所。1917年,租用銅鑼灣禮頓山道與波斯富街交界的土地為會址。1927年向政府租用銅鑼灣加路連山土地作為會址,即會所今日所在地。1929年在九龍京士柏興建網球場。


巴基斯坦聯誼會(Pakistan Association)位於公主道150 號。196354日主冊成為有限公司,目的是照顧香港的巴基斯坦人及各他們提供文娛康樂活動。該會在巴基斯坦准區凝聚相同文化及信仰的巴基斯坦人起了積極作用。


三軍會(United Services Recreation Club)屬九龍槍會山軍事用地範圍,1911年成立,回歸前為駐港英軍軍官及家眷會所,市民亦可成為會員,原有一個高爾夫球場(伊利沙伯醫院位置)回歸後駐港解放軍放棄享用及管理會所,成為私人俱樂部,財政保持獨立。會員大多非富則貴


九龍木球會 (The Kowloon Cricket Club)位於覺士道10 號。創會初期,會員多為印度及巴基斯坦籍人士。總部由商人麼地爵士在1908118日奠基,於1908年建成,並由香港總督盧押於1908711日主持揭幕。早年,木球會亦是業餘田徑協會的會址。由於該會較少在木球會舉行活動,而且舉行的活動常與木球會活動時間相撞,該會終於在1950年搬離木球會。

193081日該會成為有限公司。總部其後於1931年擴建,於翌年924日才正式落成,並由署理總督修頓夫人主持揭幕。日治時期,會所被日本皇軍徵用為驢馬營房,建築內的木材則被取去作為生火之用。

香港重光後,會場及會所建築分別於1946年及1948年復修。1958年,大樓擴建一座新翼,於1965年增設游泳池。

會的正門入口,置有與香港大學本部大樓相同的麼地爵士頭像。 除了木球,該會亦參與本地曲棍球及草地滾球比賽。





九龍草地滾球會 (Kowloon Bowling Green Club)位於柯士甸道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