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沙田香粉寮及白田村


香粉寮 (Heung Fan Liu) 位於沙田大圍,其北面山坡為大圍村原居民用以安葬之地。該村現稱為香粉寮新村,並非法例訂明可以選出村代表的鄉村。








香粉寮新村有部乒份村屋是屬於大圍村的祖業,對外租出收租。

香粉寮中的「香粉」是指該地一帶所種植的香樹上的粉末,而「寮」則指以前當地居民在該地所搭建的寮屋。以前,當地居民以出產香料為生,並在當地種植香木,靠旁邊的城門河水力磨製香粉。

1932年,當時一名從澳洲移居香港的德國人(不過又有資料指是拉脫維亞人)連伯氏(H.E. Lanepart) 成立香港裸體運動會(Hong Kong Nudist Society),在該處進行天體活動。有資料指在星期三、六、日及公眾假期之下午均可見紅男綠女,絡繹前來參觀或參加。地勢稍高的一岸,擠滿參觀人士,同時引來香港傳媒報道。不過亦有報章指參加人數不多,還要找三數妓女參與。1935 年,由於展開修建城門水塘,天體活動不得不搬離「香粉寮」,好此道的人士只能在青衣島上的一個沙灘繼續其活動。1948年該會改名「香港日光浴會」。







香粉寮村對出沿城門河道便有一條以村名命名的香粉寮街 (Heung Fen Liu Street)


從美田路交界向西北偏西望向香粉寮街 (2015年拍攝)


從美輝路交界向東南偏東望向香粉寮街 (2015年拍攝)

 從美輝路交界向西北偏西望向香粉寮街 (2015年拍攝)

 從美田邨美田商場外向西北偏西望向香粉寮街 (2015年拍攝)


從香粉寮街盡頭望向東南偏東(2015年拍攝)

香粉寮附近是白田村及谷寮。有前村民在網上討論區留言介紹,1960年代前, 沙田白田村共分八區,一、二、三區為現在的美林邨和美松苑,恆峰花苑以前是谷寮, 四區稱為新區,大約為中電變電站附近,五區在四區隔離,現在四區和五區合稱香粉寮。八區在谷寮對面山坡,六區很大,現在還留下一部分在香粉寮街回旋處對上山坡。八區以前稱香粉寮。該區曾有一間小學名為「平玲小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