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沙田博康邨




博康邨(Pok Hong Estate)位於沙田區沙田圍西南的作壆坑(「壆」字讀作「博」),佔地9.6公頃,共有8座大廈,於1982年至198510月間分三期落成,人口約22,000人。





博康是租者置其屋計劃的屋之一,成立了博康邨業主立案法團管理。



邨內一環境。在博康邨興建之前,其所在地原是一個淺灘,1970年代香港政府開始發展沙田新市鎮,便把淺灘以及其對出的沙田海填平以興建沙角邨及乙明邨,並將博康邨的所在地定為「沙田第5A區」。其後,政府決定在此地興建公屋。在初定屋邨名稱時,原命名為「作壆坑邨」,由於「壆」字深奧,為了方便使用,後來正式命名為博康邨。 博康邨有八座大廈,舊長型有-博裕樓、博華樓;雙工字型有-博文樓、博安樓、博達樓;Y2型有-博逸樓、博智樓、博泰樓。
博康商場是罕有未出售予領匯的公屋商場,仍然由房屋署管理,於該邨的中央位置,是一座面積約3,130平方米的兩層高建築物,共有40多個舖位,設有超級市場、藥房、文具店等商舖。

商場呈階梯式排列,並設小型玻璃天幕以利天然光射入商場內。

博康商場東面則設有街市,共有62個檔位。

博裕樓及博華樓的地下亦有15個商舖之用,主要以售賣雜貨及凍肉為主。

博裕樓的東面則設有熟食市場。 



由民政事務總署管理的博康社區會堂。

在博康商場的北面,設有一座5層高的停車場,總共提供352個泊車位,而博康村內亦設有71個露天泊車位分佈在邨內各處。 

香港房屋委員會在興建博康時,亦同時於內興建了兩間小學及兩間中學,分別為:

保良局朱正賢小學 救世軍田家炳學校 港九潮州公會馬松深中學 基督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